倪光南院士点赞南京企业技术创新

2020年09月08日15:45  来源:南京晨报
 
原标题:倪光南院士点赞 南京企业技术创新

在愈发凸显核心技术创新与自主发展的今天,长期坚持为之鼓与呼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是业界深深为之敬佩的专家。随着今年的软博会渐入高潮,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以“工业物联生态共赢”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中,两位院士倾情加盟,分别从网络安全、工业软件自主的角度深刻分析国内外环境和变化,提出汇聚生态资源,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的新型产业空间、实现工业控制领域技术升级,最终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构想。作为软博会的常客嘉宾,倪光南院士对南京软件企业在立足自主、打破卡脖子技术封锁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直接点赞。

信创是今年产业经济的热词,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涉及芯片、服务器等IT基础设置,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及金山WPS等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领域,简单而言,就是“自主可控”“国产化”。最近,中国(南京)软件谷企业诚迈科技联合多家企业,牵头建立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基地。其重点参股公司统信软件研发的UOS操作系统致力于打造操作系统生态,成为业界和资本领域关注的焦点。

作为本次峰会的承办方,来自软件谷的南京翼辉信息同样是行业操作系统自主创新的佼佼者。尤其是在目前由国外占据民航市场九成以上的航电领域,由该公司潜心研发多年的matrix653,已达到和国际顶级操作系统厂商相同的能力,正在实现进口替代。此前,倪光南就曾表示,在嵌入式领域,翼辉的sylixos从多个已替换的案例已经证明,完全可以替代vxworks,率先在工业领域突破国外产品的封锁圈。记者了解到,目前由翼辉研发的操作系统中,面向核电、民航等和人命息息相关的安全关键操作系统matrix653已经可以做到核心关键任务永不死机、操作系统内核永不死机。未来,还将围绕操作系统产业链,集聚工控领域的上下游企业,面向军民融合、电力、机器人、轨道交通等领域逐步打造全国产化的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生态。

在峰会主题演讲环节,沈昌祥院士重点阐述了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来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强调用科学网络安全观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并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的新型产业空间,希望国内行业企业及研究者能快速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摆脱受制于人的状态。倪院士则结合西方发达国家工业软件发展的历史,进一步阐明了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此前流行的“造不如买,买不如租”错误认识,并指明工业软件一直是我国被卡脖子的短板。“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缺乏工业软件的支撑,我们需要掌握工业软件的数字孪生技术,积极推进数字孪生平台,促进工业软件的发展和应用。”倪光南建议,应该将工业软件列入国家软件重大工程,并通过软件基金给予大力扶持。

通讯员 雨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