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以党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13日13:53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海门以党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公司党委坚持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支部,目前46个项目中建立党支部(党小组)46个,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15个。通过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相融合,有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在9月11日海门区召开的全区党建创新工作现场观摩会上,中联世纪建设集团董事长花世华表示,党建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去年公司实现产值60亿元,所建项目先后获得“国优工程、长城杯、扬子杯、海河杯”等荣誉。

  近年来,海门区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理念、内涵、方法、模式,大力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实施支部建设规范、“双融双引”深化、能力素质提升、党建品牌“五红”、全面从严监管等“五大工程”,促使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等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创新理念,坚持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海门紧扣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全区中心工作,形成了“大项目突破行动支部”“三师进千企”等特色做法。常乐镇常胜村以党建网格、治理网格、警民网格“三网融合”的方式,构建“红网格”服务治理体系,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成立“謇里”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并流转土地409亩进行集体经营,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该村第一书记浦亮亮介绍:“‘謇里’农副产品上线网易、抖音直播带货以来,已经累计销售土鸡蛋1000余斤,其余农产品也基本做到日采日清。”

  创新内涵,坚持与“四服务”紧密融合。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打造“联手同心、红盾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实施“早关夜巡”党员干部一线工作法,搭建“青蓝结对”平台,开展“技能大比武”履职竞赛等活动,以党建“红心”培育党员干部业务工作的“工匠之心”。该特色党建品牌得到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评价。

  创新方法,坚持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融合。海门依托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推进“智慧党建”。三星镇林西村紧靠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全村在海外经商人员及侨眷612人。该村打破空间限制,以云端连线的方式为侨商提供服务,形成“同心圆”党建工作法。村党总支书记惠军绪介绍,“近年来,村党总支发挥‘同心圆’党建‘万有引力’作用,不断凝聚共识、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强村富民‘幸福共同体’。”组建不久的区融媒体中心,引进“荔枝云平台”系统,利用云平台和超融合技术架构,形成了“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立体传播”的全新业务格局,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升了党媒的传播力、引领力。

  创新模式,坚持与社会治理紧密融合。城市基层党建是“一张网”,海门依托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全力推进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融合,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解放西路党总支大力推进的“幸福湾”城市党建综合体建设,建立了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城市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服务街区、综治中心相配套的“一园一街两中心”社区党建服务阵地,构筑了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共建共享共治格局。

  站在撤市设区的新起点上,海门区将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不遗余力抓创新、育品牌,以党建创新的领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率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