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进出口态势持续向好 外贸企业逆风飞扬

2020年09月15日15:35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江苏洪泽区:进出口态势持续向好 外贸企业逆风飞扬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稳定外资外贸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进出口态势持续向好,上半年完成外贸进出口1.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增幅全市第一。

积极应对危机,站稳国外市场

洪泽安心厨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端橱柜出口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产品90%出口美国,上半年实现外贸销售额18680万元,同比增长64.8%。为何能取得如此不凡的业绩,公司经理刘建莹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公司遭遇美国针对中国进口橱柜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一度出现严峻的生存危机。如果公司败诉,就不得不停产,或者向东南亚转移市场。公司作为被强制应诉的三家中国企业之一,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积极应诉,最终打赢了官司。这样我们不仅稳定了美国市场,而且因为这场官司提高了声誉,拓展了新市场,今年订单不减反增。”

洪泽区商务局副局长赵巧玉介绍,去年安心厨公司遭到美国“双反”调查时,公司上下很紧张。后来,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专家现场指导公司律师团队积极应诉,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今年订单增加需要工人时,该局又联合人社部门为公司招聘50多名工人。

准确研判市场,及时扩大产能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位于洪泽经济开发区的悦丰晶瓷科技公司1-8月预计完成出口13560万元,超过去年同期。分析其中的原因,公司董事长陈招兵说:“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准确判断市场行情,另一方面得益于不断开发新产品,以新产品扩大国外市场份额。”

2018年以来,该公司在全球产能萎缩的情况下,投入5亿多元建设新厂,去年底新厂一号炉投产,扩大了产能。不料今年初发生疫情,海关、码头全部封锁,货物大量积压在仓库。新厂一号炉于4月不得不停火减产。但是为了稳定员工队伍,公司依旧给回家的员工发底薪、交保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货物又陆续出口了,订单也回来了,所有回家的工人都及时返岗投入生产。

“机遇面前,有挑战也有机会。”陈招兵对记者说,“7月份公司就满负荷生产了。8月份新增了好几个大客户,和欧洲的贸易基本恢复正常。现在订单已经排到年底,新厂生产线及时发挥了效应。”

抓住时机转产,迅速成长壮大

淮安日森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主要从事箱包、帐篷、睡袋等户外运动用品及旅游用品生产销售,去年出口不到500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方面产品出口受阻,另一方面全球的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公司总经理杨庆安看准市场,立即转产开办口罩厂,借助原来的销售渠道,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额达5000多万元。“7月份,公司又接了日本1.5亿元的订单。为了提高产能,公司购买了一分钟能产400片口罩的新设备,并在人社部门和东双沟镇的帮助下新招聘100多名工人。今年销售额超1个亿肯定没问题。”杨庆安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该区努力挖掘培育新增长点,做大外贸总量,上半年帮助22家企业办理自营进出口手续,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4户。

搭建内销平台,增强企业内功

今年,洪泽区积极帮助出口受阻的企业搭建转内销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走稳、走好“出口+内销”两条路。新源太阳能、杰迈手套等多家企业在扩大内销的同时,实现出口正增长。

新源太阳能公司上半年实现出口8600万元,同比增长83.5%,同时,实现内销7200万元,正是通过扩大内销增强了内功。公司总经理缪清告诉记者:“上半年出口一度受阻,产品积压严重,我们迅速开拓国内市场,企业得以稳定生产。疫情过后,我们的订单就上来了,超过去年同期。”

融媒体记者 王欣欣

融媒体编辑 宋莹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