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南通海门外贸进出口总值逆市上扬

2020年07月27日16:00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海门外贸进出口总值逆市上扬

今年上半年,海门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市上扬。据海关统计,1至6月,海门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9%,其中,出口77.7亿元,增长10.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4.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海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任务,在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针对外贸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及时出台《关于支撑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外贸促稳体质,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进出口双双增长。1至6月,一般贸易进出口56.1亿元,增长10.2%,加工贸易进出口16.9亿元,增长16.2%。

新动能加快培育,重点外贸企业支撑力增强。今年以来,海门外贸企业尤其是重点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国际市场的新变化,加快新动力的培育,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实现了外贸快速回升,稳健发展。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1至6月,民营企业进出口61.3亿元,增长21.8%,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2亿元,增长10.8%。作为外贸支撑力的前20强外贸企业,充分发挥了稳外贸“压舱石”作用,撑起全市外贸半壁江山。1至6月,20强外贸企业实现进出口超过51亿元,其中出口超过44亿元。

招商局重工积极开发高端海工装备,抢占国际海工装备高端市场,上半年实现进出口13.14亿元,同比增长64%。当升科技作为领跑全球动能电池材料市场企业,上半年实现出口4.65亿元,同比增长178.4%。南通龙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调整出口产品,上半年实现出口4.98亿元,同比增长324.9%。前20强外贸企业中进出口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13家。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作为海门外贸新业态,表现出较强的灵活性,成为海门外贸稳增长的新亮点。1至6月,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9.9亿元,同比增长42.7%,占海门出口总值的25.6%。

东盟、欧盟、日本三大主力市场实现增长,其中对日本进出口明显增长,“一带一路”进出口发展呈现良好趋势。1至6月,东盟、欧盟、日本进出口值分别为16.4亿元、15.8亿元、7.1亿元,分别增长5%、47.5%、119.8%。海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1.4亿元,同比增长12.7%,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良好趋势。(刘海滢 陆铭 陈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