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东合作镇:蹚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路

2020年09月21日14:40  来源:南通日报社
 
原标题:启东合作镇:蹚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路

  提振精神、挖掘资源、创出特色

  “芳菲小筑已于今年五一假期对外营业,万乡民宿酒店主体结构封顶,1000亩樱花生态园的苗木与花草种植已完成40%工作量,十里阳光玫瑰葡萄园周边河道景观带打造基本完成。”

  9月8日,记者在启东市合作镇边听介绍、边看现场。镇党委书记李荣昌说,该镇以“田园康养、红色记忆”定位、通过提振精神,让干事激情成为常态;挖掘资源,用发展眼光谋划未来;创出特色,走农旅相融相生之路,创建省级农旅特色小镇,带领6万合作人迈上小康之旅。

  提振精神,让干事激情成为常态

  合作镇是农业镇,上世纪中期因种植棉花、稻麦曾经辉煌过。进入新世纪,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等原因,农业优势逐渐减弱,工业经济一时上不来。党委政府一班人,通过剖析原因,认为一是发展定位不清晰,二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不足。合作镇应该发展自身长板,走农旅融合之路。

  3年前,浙江金华的张老板四处物色新的创业基地时,合作镇商会党支部书记顾飞、会长徐浩获此信息后,上门洽谈并引荐给镇领导,为此,合作镇又增加了一个投资破亿元的农业项目。近年来,镇商会165个成员特别是20多个常务副会长怀揣振兴家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家乡投资或促成落地的项目占80%。

  大家齐心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带来新气象。目前,合作镇新建高标准农田7700亩,土地流转率达80%。去年新增新型合作农场3家,7家新型合作农场实现规模种植收入430万元,与省农垦集团签订了农业托管合作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卓远船务、久精耐火二期等4个产业项目实现新开工,群乐船舶、百旺金属等7个项目竣工,新悦商业广场、永乐新能源等8个项目实现转化达产。

  挖掘资源,用发展眼光谋划未来

  作为一个传统农业镇,合作镇在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小镇的实践中,重点挖掘“生态、田园、村庄、人文、历史”的旅游资源,以农旅特色项目为支撑,发展三产农业、科技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合作镇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种植葡萄,2001年,获得南通市高产优质葡萄示范园区称号。通过招商引资,总投资1.5亿元、占地1000亩的十里阳光葡萄园在新义村建成。村党总支书记徐郁利说:“作为合作镇发展农旅经济的重头项目已经投入运营,一条3公里长的葡萄长廊为全国之最。”

  今年,合作镇升级农旅小镇规划,目前初步完成设计编制。规划以镇区“四横四纵”道路为框架,对区域内1.5平方公里进行旅游规划设计,以首届县政府旧址、铁强公园、曹家镇红楼等红色旅游景点为主线,打造红色文化之旅;以圣合圣心玫瑰园、芳菲小筑、十里阳光玫瑰葡萄园等项目为主线,打造生态养生之旅。

  创出特色,走农旅相融相生之路

  南海公路北侧,红阳河东岸,30栋金宿级民宿、87栋银宿级民宿已经封顶,正在外装修;红阳河西岸正盛开着各种草本花卉,后期将打造成以观赏樱花为主的绿色景观区。

  该项目由江苏金合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总投资10亿元,分为民宿区、樱花生态园、葡萄采摘基地三个板块,项目集游玩观赏、儿童游乐于一体。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建成“启东乡村旅游样板区”的总体定位,近年来,合作镇坚持“规划引领、项目为王、产业富民”,着力开发乡村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推动农业规模化发展,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走农旅相融相生之路。

  打造“农旅小镇”,合作镇党委、政府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套服务班子”的工作制度。系统运用驻点招商、中介招商、联合招商和以商引商等方式,举办小而精、专而特的招商活动,充实一批生态环保和农旅融合项目进一步盘活本土存量。

  2018年,臣义村获得“江苏省最美乡村”殊荣。此后,该村再从流转连片土地、引进农业客商做起,将美景转化为百姓的小康生活。

  民宿项目“芳菲小筑”落户竖海村,总投资1.3亿元,集住宿、餐饮、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目前,15栋民宿小木屋已开门迎客。村民蔡春雷由住宅改建的农家乐也开始营业。他说:“我沾了‘芳菲小筑’的光,自家闲置房屋派上了用场。”竖海村党总支书记郭云伟说:“民宿项目投资少、有大项目带动,村民自发改建农家乐的很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亮点。”

  江苏牡丹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园合作的牡丹产业园,坐落于兴隆村,种植面积200亩,每到四五月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董事长顾斌说,下一步,牡丹园将扩大种植规模和品种,打造更好的旅游环境,助推合作镇创建江苏省农旅特色小镇。

  宁启高速、启扬高速穿境而过后,合作镇不再偏僻。“农旅小镇”建设方兴未艾。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周博伟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