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在扬州开幕

夏心旻:加快扬州汽车产业“两区一中心”建设

2020年09月22日16: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开幕式上致辞 董辉摄

人民网扬州9月22日电(张玉峰)22日上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在扬州国展中心开幕。人民网获悉,扬州市将加快汽车产业“两区一中心”建设,力争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上一座举足轻重的“汽车之城”。

“扬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拥有以汽车、装备制造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形成了以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和13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高端人才等要素正在加速向扬州集聚。”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致辞中说,扬州人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打造具有区域集聚力、全国竞争力、世界影响力的“汽车之城”。

经过几十年的培育和发展,扬州的汽车产业具备了较强综合实力。目前,扬州拥有上汽大众、潍柴亚星、江淮皮卡、九龙新能源客车、金威环保专用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整车制造企业,以及亚普汽车部件、耀皮玻璃、李尔汽车等200多家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从整车到配套、从生产到研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链。其中,整车产能达7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开票销售突破1000亿元。

面对汽车行业轻量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扬州正对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新谋篇布局。夏心旻说,扬州将全力加快汽车产业“两区一中心”建设:一是加快推进碳纤维、铝合金、高性能塑化材料等轻量化材料、技术、工艺的研发和应用,着力打造汽车轻量化产业引领先行区;二是加快上汽大众整车二期(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和恒大、中化新能源电池等项目建设,加大氢能等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应用推广力度,努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区;三是推动全球汽车轻量化和新能源汽车科技成果在扬展示交易、转化落地,积极打造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的展示交易中心。

开幕式上,扬州市政府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汽车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及技术研究院建设,拓展新能源、燃料电池、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合作。同时,扬州市16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与相关联盟高校签署了合作意向,共同推进汽车轻量化技术研发和应用。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