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苏篇

响水县种植大户:日子像西兰花一样饱满绽放

【查看原图】
翟玉标

航拍响水十公里西兰花海 响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顺着这条水泥路一直向西,路两边的几十个塑料大棚都是他的!”在盐城市响水县南河镇兴南村,说起罗会兵,当地村民都熟悉。

从打零工维生到成为村里的西兰花种植大户,从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到年收入十几万元,罗会兵是远近闻名的“能人”。

时已入秋。在兴南村的一所大棚内,记者见到了正与帮工一起为西兰花除草的老罗,皮肤黝黑,穿着一件老旧泛黄的短裤,鞋子上沾满了泥土,年近七十的他不改老农本色。

“以前老伴经常生病,家里还欠有外债,成天起早贪黑的干,可日子看不到什么希望。”停下手中的活儿,老罗聊起了家常,在种西兰花之前,他靠做建筑小工养家。没钱的时候,想赊一盒3元钱的烟,人家都怕......

改变从2016年开始,罗会兵被纳入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有机会享受到各项政策补贴。彼时,当地正在引导和扶持西兰花产业发展,镇村干部免费为他提供3个种植大棚,并全程进行技术指导。

起初,老罗对西兰花种植一窍不通,但看着县里、镇村都在积极推广,也就有了信心。“几乎天天早上4点多就到大棚忙活了。”说起他,村民们无不称赞。

“当年一个大棚的利润就有好几千呢。”头一年种植就尝到了甜头,老罗也喜上眉梢,自此,西兰花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

2017年,他增加了11个大棚;

2018年,再增加4个大棚;

2019年,又增加了24个大棚......

看着西兰花产业发展愈发红火,如今,老罗的两个儿子也加入进来。

“现在,我的大棚有9个村民来做工,大都是周边低收入农户,每天工资100元左右。”个人致富的同时,老罗也不忘带着大家一起富。他说,如今在这里务工的农户,不仅有一定的收入了,还能学习种植西兰花、西瓜等农作物的管理技术,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了。

罗会兵只是响水县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在当地,像他一样的人还有不少。目前,该县西兰花产业每年可带动20000个以上农民就业增收,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并已带动530多户低收入户增收脱贫,全县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响水也一跃成为全国西兰花规模种植第一县,荣获“中国西兰花之乡”的称号。

“8月底,我刚下了西兰花苗。”临别,老罗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又承包了40多个大棚,现在虽然辛苦,但日子铁定一天比一天好。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09月24日14:59
分享到:
(责编:唐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