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首个基层海事船舶监管中心正式运行

2020年09月25日21: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9月22日,随着扬州仪征海事处船舶监管中心试运行期间各项试点工作提前完成,扬州首个基层船舶监管中心正式启用。

为实现海事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执法模式变革,抢抓机遇、科学谋划,通过日常执法实践总结和不断探索,扬州海事局于前期出台了《扬州海事局关于基层海事船舶监管中心的建设方案》,加快建设仪征、港口、广陵、江都船舶监管中心。

扬州海事船舶监管中心主要包括智慧监管中心、信用服务中心、应急救援中心和港航协调中心。通过远程监控、远程核查、远程取证、远程处罚、远程服务的信息化手段,船舶监管中心初步实现了辖区船舶“看得见、联得上、管得住、罚得了”目标。据介绍,船舶监管中心的运行大大节省了执法监管成本,优化了装备和人员要素配置,“足不出户”实现监管执法,有效解决了基层海事人手不足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扬州海事还高度聚焦船舶安全监管与防止船舶污染这一主责主业,多举措保障基层海事船舶监管中心运行高效。一是运行规范化。安排业务全面、应变能力强的专人负责船管中心值班,保证每天领导带班,明确主要职责和监管工作流程;二是监管方式多元化。坚持创新驱动,积极运用CCTV监控系统、船E行“慧眼”模块、船讯网、进出港报告系统等信息化手段,与海巡艇动静联动。三是执法证据电子化。值班人员利用CCTV对辖区重点船舶进行全方位电子排查,对发现的违章行为及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固化证据,远程联系违法人员,并利用码头的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实施不见面处罚。

据悉,基层海事船舶监管中心正式运行首日,通过“不见面远程检查”查处各种违章行为共计7起,规范辖区水上通航秩序,化解水上安全隐患初见成效。(张方榛)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