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13个区镇设扶贫专项基金 不少于50万元

2020年09月28日17:00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启东13个区镇设立扶贫专项基金

9月22日,启东市惠萍镇党委书记黄健带上扶贫基金,走访慰问了帮扶对象河湾村25组的朱启明。66岁的朱启明患有各种慢性病,家庭生活困难,被列为镇扶贫基金帮扶对象。

惠萍镇扶贫基金设立于2019年5月,在镇财政支持、社会各界人士及惠萍企业家们的踊跃捐助下,目前基金总额达1121329元,主要用于资助像朱启明这种家庭有一定困难、但又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村民,每年资助金额不少于1000元,目前全镇受资助对象有95人。

自2019以来,启东市13个区镇通过各级商会和行业协会等平台,鼓励社会成功人士募捐扶贫基金,每个区镇都筹措到了不少于50万元的扶贫专项基金,同时健全扶贫基金的使用办法,提升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实效性。

合作镇针对经济相对薄弱,贫困人口较多的现状,在实际工作中,为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积极探索有效增强建档立卡户脱贫长效性和稳定性的办法。

2019年,合作商会向镇政府捐赠3万元扶贫资金,合作镇党委政府趁热打铁,决定创立扶贫专项基金,并面向社会各界多方筹措扶贫资金。至2019年底,全镇各单位和社会成功人士累计捐赠42.15万元,镇财政拨款50万元,扶贫基金筹措资金92.15万元。

对这项基金,合作镇负责扶贫的工作人员范家庆说:“这笔钱有效地为全镇建档立卡户脱真贫、真脱贫提供了资金上的保障。我们对建档立卡户中一般贫困户每年给予不少于1000元的救助,对突遭意外可能返贫的,则给予补助。”

今年9月,经排查,周云村19组的钱海花、五星村8组的郁洪池、无畏村28组的陈忠连符合扶贫基金救助条件,合作镇扶贫基金均给予资金救助,帮助他们解决眼前的实际困难。

“扶贫专项基金”有“扶贫”二字,它就是一项有神圣使命的资金,每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花到“人心里”,花出脱贫攻坚的明显效益。启东高新区(近海镇)于2019年出台了《高新区(近海镇)扶贫救助资金使用暂行管理办法》,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基础上,由贫困户申请、村级初审、区镇审批,区镇纪委、财政所跟踪监督,确保真正有需要的贫困户得到救助。2019年,启东高新区(近海镇)发放扶贫专项基金42000元,帮助了41户贫困户。(通讯员范存娟 记者黄海)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