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共建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2020年09月28日14:0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部省共建 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9月28日,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启动大会在南京召开,正式发布了《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当天大会组织召开媒体见面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无锡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宣传部部长袁飞,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正春,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出席发布会。

陈子季就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工作的背景、目标任务、创新点等进行发布。

陈子季介绍,苏锡常都市圈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教育部部党组将全国第一个城市点选在江苏,希望江苏做推进东部地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目标的先行者、探路者。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的方案以贯彻落实“职教20条”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设计了5个方面、24条改革任务,细化了教育部7项支持政策、江苏省18项支持政策,及苏锡常的34项工作任务。体现了探索城市群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制度创新,全面提高经济圈职业教育的供给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模式创新和探索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研究的创新。

徐光辉介绍了《实施意见》起草的背景和过程,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思路和目标、重点举措及有关保障措施。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是,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并由片及面,深入推进江苏职业教育综合改革,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苏锡常都市圏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重点举措体现为“五个聚焦、五个突破”:一是聚焦顶层设计,在强化职业院校党建引领、健全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立基础教育阶段职业启蒙教育制度、推行“1+X”证书制度与学分银行建设、建立职业教育类型的考试招生制度等五项制度完善上寻求突破;二是聚焦规划布局,在开展职业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坚持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树立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标杆、开展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完善职业教育管理机制等方面寻求突破;三是聚焦价值导向,在优化区域职业教育布局、 健全职业院校设置标准与教学标准体系、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能力建设等质量提升上寻求突破;四是聚焦精准施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激励政策、打造示范性产教融合园区、共建共享联合产业学院和优质实训基地,在创新实干上寻求突破。五是聚焦吸引力和贡献力“两力”提升,在环境营造上寻求突破。

曹玉梅副厅长、苏锡常三市负责人还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相关提问。(王拓)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