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东:民生无小事 有事好商量

2020年09月29日16:01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启东:民生无小事 有事好商量

今年以来,启东市政协以着力协商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助力补齐民生工作短板为导向,探索出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法治保障、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之路。

群众的事,就要与群众商量着办。今年9月被确定为启东市“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启东市323个区镇(街道)、村(社区)协商议事室全部有序组织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实实在在解决了一大批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问题,有效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诸多难题,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8年拆迁赔偿难题一朝解

“女儿的拆迁土地补偿费终于拿到了。”这几天,启东经济开发区华石村村民茅春辉难以掩饰心里的激动,拖了8年多的一桩烦心事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茅春辉所在的华石村第4村民组于2002年拆迁,并在2009年结束征地工作。因为当时的政策条款不完善,他2013年出生的女儿茅书瑶并没有拿到相应的补偿款。这一现象在华石村第4村民组比较普遍,因此“2009年后的新生儿能否享受到拆迁土地补偿费”成了华石村第4村民组存在的争议和矛盾。

为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今年5月,华石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走访村民、了解政策、询问专家等商前调研的基础上,决定采取因“组”施策、分“组”协商的办法进行协商。在村委会的协调下,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第4村民组组长、村民代表、基层管理人员、乡贤代表等齐聚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共同商量拆迁土地补偿费涉及的相关问题。

会议先后开了3次,每次近2个小时,通过反复协商,层层沟通,逐个解决。最终华石村第4村民组的村民们对拆迁土地补偿费用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分配给2009年后出生的孩子一笔2.7万元的拆迁土地补偿费用。一桩缠绕村民、村干部们多年的烦心事终于消除了。

华石村党总支书记沈春辉说,现在大到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小到邻里纠纷,协商议事会都牵头商量解决,确保村民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多年粪污沟半月变清爽

泯沟治理,看似小事,却牵动着百姓的心。前几天,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一件困扰近海镇公益村1组村民多年的烦心事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公益村1组一条全长约500米的横河一直是困扰村民的一个心病。因为附近养殖场的排污管破损,导致禽畜粪便流窜至此,造成严重污染,到了夏天更是臭气熏天,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大家对此怨声载道。

在充分了解实情的基础上,村里邀请启东市人大代表、养殖户、村民等各方代表参加协商议事。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经过充分表达和协商沟通,最终达成了共识:养殖户自费进行管道修理,同时由村里出资对受污染的一条横河和两条泯沟进行整治,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协商好了,方案定了,村委会立马行动起来,对村里受污染的横河和泯沟进行清理整治。这前后也不过短短半个月时间。“协商议事,老百姓看得到、听得懂,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可行,我们都满意。”村民李辉开心地说。

“今后,养殖户将做好污染源管理,并配置粪污干湿分离设施,不再将粪污排到沟河里,影响村民生活。”公益村党总支书记韩卫红表示,“村里也将加强管理,网格长每天巡查观察监督,保洁员不定时地对沟河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整改。”

“征地补偿和拆迁安置”不再难

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连兴港村有40个村民小组4653人,人均耕地1.2亩。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连兴港村被确定为新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项目村,需拆迁农户170户,征用土地267.9亩。

对于征地补偿和安置这些敏感问题,连兴港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通过协商议事微信群及网格群,将本议题的基本情况告知协商议事参与对象,并邀请启东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到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进行协商。

7月28日一早,村里拉起“有事好商量 村民协商会议”的大红条幅,20多名村民拥入村委会,七嘴八舌地说起村里拆迁安置的事情。这次碰头会从上午9点钟开始,主要围绕土地补偿、劳力安置、旧房拆迁补偿、新房分配等关键问题展开。

会议持续近3个小时,群众听得认真、问得仔细、说得痛快。在参与协商群众的选择上,坚持利益相关方优先原则,问题与谁有关就选谁来协商,议事会上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调研情况汇报,也有群众代表发言,还有相关利益方答复,最后形成共识。

“以前碰到这种事情,都是村两委先拿方案,再开会宣传。这回顺序变了,由村民先充分协商,再交村两委拿方案,效果大不一样。” 连兴港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赛理说。(黄海)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