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准时还安全!江苏响水这招让校车大变样

2020年09月30日18:53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便宜准时还安全!响水这招让校车大变样

  “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迟到了!”今年9月份开学,盐城市响水县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坐的校车,时间准了,费用降了,服务更规范了。原来,今年暑假,响水县启动民营校车收购工作,成立国有校车公司,让校车服务大变样。

  新增线路 解决出行老大难

  收拾好书包,戴上红领巾,早上6点半,陈家港中心小学六年级小学生花卉,与姑姑汪盼盼一起离开家,走了两三分钟,来到村里的校车接送点。花卉家住在响水县陈家港镇王商村一组,距离学校有9公里。汪盼盼说,自己经常替花卉的父母接送侄女,以前民营校车为了盈利,不愿意接送路程远的孩子,他们只好自己接送孩子,经常迟到耽误工作。

  校车公司成立后,6辆新购置的标准化校车开进了王商村,133名小学生,在家门口坐上了安全的校车。接送点有保安和社区人员维持秩序,每辆车上有随车照管员,每个孩子有一张接送卡。上车前,照管员会与家长按卡交接,核对人数后学生才能登车。

  15分钟后,校车来到学校。学生下车整队、老师清点人数后,前往教室上课,整个过程平稳有序。“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迟到了”,花卉开心地说。

  在陈家港中心小学,像花卉这样的孩子有很多。校长殷丙旺介绍,学校施教区面积大,有286名学生需要乘坐校车。今年学校在原有9辆校车的基础上,又配备了7辆,设置了7条线路,实现了施教区内校车全覆盖,让每一位乘车需求的孩子坐上了校车,有力保障了学生上下学安全。

  民营校车 让家长伤脑筋

  在位于响水县城区的双园路小学,孩子们在新学期也坐上了新的校车。下午5点50,四年级学生潘诗涵坐上校车。十分钟后,校车停靠在6公里外的响水县经开区黄东社区,母亲顾迎兄和照管员交换完接送卡,就带着女儿回家了。然而就在几个月前,为了接孩子,她经常要等到天黑。

  顾女士说,以前的民营校车,不仅贵,服务质量也不如人意,“我们家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坐校车,那时候校车没有规律,每天早上五点多钟就要起床。晚上放学的时候因为学生多,每天要接送两三趟,孩子要等到天黑以后才能回来,家长很担心。收费也比较高,一学期要1400块钱左右。”而现在,校车早晚准点接送,孩子每天早上可以多睡至少半个小时。

  顾女士反映的情况,在当时较为普遍。响水县原有六家民营校车公司,运营车辆59辆。虽然成立了统一的校车管理公司,但具体运营仍然各行其是,政府管理部门也十分头疼。

  “因为经营权和所有权均是私人所有,校车公司无法对挂靠经营的私家校车进行有效的管理,安全形势比较复杂。另外还存在部分校车随意更换驾驶员、照管员的情况,成为影响中小学生幼儿人身安全的重大隐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副所长胡杰说。

  县交运局安监科科长陈桂超也表示,“部分企业故意核减校车行驶线路,导致部分村庄线路覆盖不全,增加了学生上下学风险。”

  校车公车公营 零投诉全满意

  为规范校车运营秩序,保障学生乘车安全,2020年7月,响水县正式启动民营校车收购工作。县政府成立校车收购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教育局牵头、联合公安、财政、交运等部门,投入近800万元,要求在8月15日前完成收购。

  响水县教育工委副书记温波介绍,由于准备充分,收购工作完成比较顺利。教育局聘请了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对59辆校车进行规范评估,在8月10日前签订收购合同的奖励两万元。通过宣传动员,在8月10日前全部签订收购合同。

  收购后的校车,由响水县盐阜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统一持证运营,原有的驾驶员经考核后优先录用。“以前在民营公司开车,工资开一天得一天,不开不得,养老保险也没有。现在到校车公司开车,给我们交了养老保险等五险,工资也足额发放。” 驾驶员郦红华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对于不符合录用条件或选择自谋出路的驾驶员,教育局一次性给予3000元转岗补贴。驾驶员刘从根就选择了自谋出路,“现在我找了一家个体,帮人家开挂车,各方面收入都可以,很满意。”

  收购完成后,校车公司又添置了一批新车。公司经理黄银龙表示,公司按“政府主导、财政补贴、公司管理、部门监管”的模式运营。县政府在每学期开学一周内,预拨付运营成本70%的经费,每学期收取学生乘车费用800元,对低收入户、残疾等家庭困难学生,减免一定费用,让所有有乘车需求的学生,有车乘、乘得起。

  在收购过程中,响水县特别注重校车的安全配置。所有校车均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监控驾驶员和照管员行为,对登车人员自动测温,实现行人防冲撞报警等功能。

 

 

  陈桂超介绍,县交运部门投入1200余万,牵头开展农村道路安防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校车线路通行能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胡杰说,交警部门“从车辆查验上牌、定期审验以及驾驶员的资格审查、定期学习,包括照管员的资质审查,都有了更加严格的把控手段,从源头上将校车管理水平提高到了新的台阶。”

  目前,响水全县共有103辆校车,运营线路112条,服务全县18个小学、14个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共计3322名学生和幼儿。副县长桑良举表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出行安全,专门成立校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用一个月的时间,解决了原有校车民营的问题,做到了校车姓公不姓私,从源头上消除了校车运营安全隐患。此次校车整合工作实现了无震荡、零投诉、全满意,标志着响水县校车正式迈入了公车公营、统一管理的新时代。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黄鑫 编辑/韩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