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苏篇

江苏沭阳新农人吴兴艳的“直播经”

【查看原图】
王奕澄

吴兴艳正在进行直播销售 人民网王奕澄摄

“大家注意了啊,马上猫眼单头株上链接了,喜欢的赶紧来秒杀。”多肉大棚辟出一角当作直播间,里面整齐码放着30来种多肉植物,这是9月28日吴兴艳要上新的货,直播界面显示有3568人正在观看。

36岁的吴兴艳是“中国花木之乡”江苏沭阳县的多肉植物销售户。10多年前,她在做大学生村官时接触到电商产业,后来索性辞职创业干了这行,在网上卖过化肥、农药、蔬菜……“现在主卖多肉还有我们周边的产品。”2016年,她投资近20万元建了1900多平米的多肉大棚,一年下来利润有30多万元。

吴兴艳的嗓门大,只要一开播,大棚的每个角落几乎都能听见她的声音,“我直播是老手了,熟客也多,卖货的同时也是和大伙聊天,传授多肉种植技术。”“接地气”“真实”是网友在直播间给她的评价,这样的直播风格让她平均每天能卖出七八十单。聊嗨的时候,她也时常抛出优惠链接,或者直接给网友抽奖。

吴兴艳家的多肉大棚 人民网王奕澄摄

时针指向18点,3个多小时的直播结束。吴兴艳关掉手机,打开电脑,拉出当天的订货单,“大姐,石生花多备点哦,今天单子多”。

“好咧,我这就去拿来。”49岁的帮工李云梅应了声就起身。直播间的右侧,就是货品打包区。4张桌子挨在一起,蛇皮袋里装着白色填充棉,大卷的卫生纸悬在绳子上,方便抽拉,“这些都是用来包装多肉的,防止运输过程中受到损伤”。一旁还放着剪刀、胶带、刷子,用来装箱、清理泥土。李云梅平时负责打包,5分钟左右一个包裹。过去,李云梅在家种地,每年只有卖粮食的几千元收入,现在她一个月的劳动报酬就有4000多元。除了李云梅,在吴兴艳这里帮工的还有4人,都是周边的村民。

吴兴艳直播销售做得红火,想取经的人可不少。“经常有人现场来看我直播,问我问题我也都无所保留。”30岁的李志飞曾在吴兴艳这里学了两个多月,如何培育多肉,打包注意事项,服务沟通技巧等,吴兴艳很愿意传授自己的经验。如今,李志飞自己承包了20亩地建了多肉大棚,一年的收入也有近40万元。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家富不如大家富。”吴兴艳这么认为。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0月01日08:09
分享到:
(责编:马晓波、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