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现场结算 江苏推动异地就医一体互联互通

2020年10月16日09:0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王女士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 薛 飞摄

人民网南京10月16日电(王奕澄)“把社保卡插入机器,现场就能操作异地结算项目,和南京本地市民操作基本一样,方便多了。”王女士在南京工作三十三年了,就职于一家上海的公司,社保关系一直在上海。过去,在南京的医院看病,自己要先垫付费用,再回上海报销,时间周期长,操作麻烦。现在,异地就医政策实行后,解决了大家就医报销的民生难题。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直是广大群众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10月15日,人民网随“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探寻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的实施情况。

江苏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核心省份,更是将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部署推进。据悉,江苏的医疗保障部门将做好门诊直接结算作为推进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的重要切入口,省级层面开发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实现市级、省级、长三角区域平台的联通与数据交换。在长三角异地就医一体化中,南京市医保部门率先推行异地门诊“一单制”结算,险种范围、门诊类型进一步扩大。同时推进不见面备案途径,优化办理流程和环节。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人次、医疗总费用、医保基金支付占三个试点地区的98%。其中,南京市占长三角地区的1/4。

“我们医院接收的病人量巨大,去年的门急诊量是525万,其中有40%是异地结算,能够让外地来的病人更好更方便地就医是提升服务势在必行的动力。”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介绍。

2020年,江苏省人民医院升级医保办为医疗保险处,提升医院医保职能,并由多部门协作,从设备、场地、信息化等方面确保医保“跨省结算”顺利进行。截至2020年9月底,江苏省人民医院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累计16000余例。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人民医院还率先实现“互联网医院”APP上海医保线上直接结算,市民可以直接手机下单药品、医保结算、送货上门,让长三角地区的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现在一张医保卡就能解决了我们的报销问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政策希望可以覆盖更多地方,让大家都能享受这个便利性。”对于未来医疗的互联互通的发展,王女士希望这样的便民政策能得到进一步的普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