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烟徐州卷烟厂:光伏发电让阳光“照亮”脱贫路

2020年10月16日10: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刘冲村光伏发电站

“现在,我们晒着太阳就能挣到钱,所以村民每天盼着都是晴天!”江苏省新沂市邵店镇刘冲村村委书记张凤喜非常开心地说。 

在刘冲村的村部屋顶和村部后方的空地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泛着蓝色的光芒,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些光伏板,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金板子”,令全村走出了一条“产业+就业”的脱贫之路。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穷钱,要用就用在刀刃上”

这些给刘冲村村民脱贫致富带来希望的光伏板,由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卷烟厂参与援助建设。2018年,按照徐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徐州卷烟厂与新沂市邵店镇刘冲村结成了挂钩帮扶“对子”,由徐州卷烟厂对口帮扶刘冲村实现精准脱贫。

为帮助刘冲村尽早实现脱贫摘帽,徐州卷烟厂从企业精心选派了一名中层干部,担任刘冲村扶贫第一书记,在刘冲村长期驻村,深度开展帮扶工作。

2019年初,徐州卷烟厂向刘冲村划拨了扶贫资金30万。对于刘冲村来说,这笔钱非常珍贵。“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穷钱,要用就用在刀刃上”,“怎么样才能让扶贫救穷效果更好?什么样的项目才是最合适刘冲村的扶贫项目呢?”一系列问题萦绕在驻村扶贫干部乔洪飞的脑海中。

“要建就建设一个‘造血式’的扶贫项目”

为了尽快摸清刘冲村底子,乔洪飞每天要深入田间地头,到村民家中开展入户走访,广泛倾听村民百姓对扶贫项目的想法。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乔洪飞掌握了村民的期待——收益长、见效快、投资省、前景好。“要建就建设一个‘造血式’的扶贫项目!”这更加坚定了乔洪飞建设光伏发电站的想法。

“光伏发电技术成熟,操作简单,设备使用寿命长达25年,投资回报率较高”,“一次性投资,可长期受益,且收益较为稳定”“刘冲村光照充分,具有发展光伏扶贫的先天条件和优势,不会占用耕地,所以说是适合我们刘冲村的”……乔洪飞的想法一经在村委会上提出,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的方案就这样被确定了下来。

“光伏扶贫为村里送上了一张‘阳光存折’”

刘冲村的光伏发电项目于2019年4月初开工建设,仅用一个半月就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光伏板每一天将接收到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输送至国家电网,从而让村里获得稳定的收益。

自光伏发电站投入使用以来,总发电量16.7万千瓦时,实现了发电总收益13.4万元,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村子最终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光伏发电站的建成使用,使刘冲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地加快了村子的脱贫摘帽进程,为一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从而获得了经济收入,切实让扶贫工作实现了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 

“经过了一年多的运行,目前来看,光伏发电项目可靠性强,能为贫困村创造稳定的收入来源,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增强了村子的脱贫保障能力,同时也助推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刘冲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得到了镇领导的充分肯定。

“只要有太阳就能发电,发了电村里就会有收入。这项扶贫工程对我们帮助很大。现在我们村的日子越来越好,越来越有盼头!”刘冲的村民一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周亮)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