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种好创新“三棵树” 厚植发展“速生林”

2020年10月19日07:5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破译科创企业引培“南京密码”

在通向未来的赛道上,企业生长的速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发展的高度。正因为此,创新名城建设进入第三年,有一件事南京始终不遗余力——量质并举培育企业集群,打造具有南京特色的“科创森林”。

企业不会从天而降,“森林”更不可能无中生有。新一轮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速,聚焦市场主体不多、创新龙头不强、产业链条不全等短板,南京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攻坚难点堵点,融通发展要素,扩大政策供给,用集成改革思维构建企业引培机制。

“这一轮科技创新的核心目的就是培育科技企业。”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一针见血。放眼全球“移栽大树”、梯次扶持“育苗造林”、转型升级让“老树发新芽”,南京以种好“三棵树”为路径,加速打造中小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的“南京方阵”。

全要素支撑精筑“创业苗圃”

14日深夜,玄武区珠江路上的INNO未来城依然灯火通明,南京康乾传媒创始人余岩刚刚完成一个策划。合上电脑他才发现,相邻的工位上,和他一样的创客们还在挑灯夜战。这样的场景,在南京比比皆是。

如果说头部企业的集聚度,可以反映一座城市的发展能级,那么初创企业的“出生率”,则能见证城市的经济活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推进,南京立足高校集聚的先天优势,聚焦载体、资本、政策等要素,千方百计把创新成本降到最低,把创业环境做到最优,让更多胸怀梦想的“创新合伙人”走好创业第一步。

房屋租金是创业初期的第一支出。从2015年起,南京就聚力打造众创空间,以多种方式提供租金低廉的办公空间。今年,建邺区更是推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用每天每平方米0元、1元、2元租金的载体广纳天下英才。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含海外留学生),能享受最长两年期限的“0租金”共享空间。

种子期是团队和企业最脆弱的生存阶段,需要各类资源的浇灌。南京构建“逐梦空间”,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在主城打造无边界的“城市硅巷”,通过引入孵化器、加速器、研发机构、创投机构、中介机构,切实解决创客资源链接能力薄弱的短板。创业辅导、政策解读、项目路演、金融对接……创新的力量在城市大街小巷激情奔涌。

系好“第一粒纽扣”,一大批“幼苗”开始崭露头角。2016年,从东大毕业的周全带着4个师弟投身商海,现在已经是达斯琪的CEO,他就是从珠江路上的几个工位起步,在裸眼3D全息影像领域大展拳脚,目前已经获得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今年5月,达斯琪和南京创新投资集团签订接力投资协议,这是南京市鼓励在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最新政策,发展前景好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将获得最高300万元接力投资。

通过把创新成果变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用技术优势赋能孵化企业,南京聚力打造的新型研发机构也在扮演着“苗圃”的角色。3年来,近400家新研机构已成功孵化引进科技企业5850家。这一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新模式,已作为特色亮点,被南京市委改革办上报省委。

靶向化施策开启“陪跑模式”

企业的发展,是一段复杂而艰辛的旅程,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唯有精准滴灌才能助其快速成长。

初创企业自获利年度起,三年内对南京经济发展贡献全部奖励返还;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上年度研发费用情况,给予最高10%普惠奖励;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直接奖励50万元;瞪羚、独角兽、拟上市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支持上市或并购;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0万元……翻开南京为企业制定的政策名录,每一梯度的企业都能得到对应的扶持。不仅如此,南京还聚焦科技成果对接、高端人才引进、融资渠道开拓、创新产品推广,拿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改革举措,推动企业长壮变强,不断进阶。

靶向发力,全程“陪跑”,南京各板块在做好市级“规定动作”的同时,还有一系列“自选动作”。落地在浦口高新区的长空科技,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资企业,专注于无人机领域。浦口区不仅提供了1亿元的研发补贴,更帮助企业协调了两处共计110平方公里的无人机试飞空域,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申报江苏首个无人机试飞基地。长空科技总经理裴锦华介绍,这是上海金山之后,全国第二个无人机试飞基地。

引导企业强筋健骨,南京还有另一条培育路径:初创企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6月,南京出台规上工业企业追赶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土地保障、政策奖补和融资支持,加速“小升规”“高升规”进程,计划今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00家,总数突破3000家。“企业只有规模扩大,才有充足的研发投入,才能提升创新能力。”南京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正是南京坚持把高企培育和“高升规”作为创新工作核心任务的内在动因。

南京的愿景,是通过企业自主创新,培育出更多的“单项冠军”,比如康尼机电。作为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车辆门系统企业,康尼机电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全球第二,是不折不扣的细分行业龙头。根据企业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16.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增85.76%,达到了2.5亿元。

超常规力度抢占“金字塔尖”

一个企业可以带动一个城市,就像阿里之于杭州,华为之于深圳。南京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在激烈的区域比拼中,只有持续向价值链高端进军,抢占“金字塔尖”,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

南京已经切实感受到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2018年,台积电在浦口经济开发区量产,迅速带动集成电路产业崛起,总投资超3700亿元的240余家上下游企业,构筑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设计有凯鼎电子、制造有台积电、封测有华天科技、配套有空气化工。2018、2019年,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分别实现营收增长400%、161%,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一个台积电,远远满足不了南京的“胃口”,但旗舰型企业是各地争抢的稀缺资源,怎么办?南京明确要以招商工作的突破带动经济发展的跨越,用擂台赛的方式激励各条线板块放眼全球“移栽大树”。产业招商、资本招商、校友招商、以商招商、云上招商……连续两个招商突破年,南京拿出超常规力度,不停变换招数,带回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基地、T3科技平台公司等超百亿项目。今年9月的金洽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上,又有11个100亿元以上内资项目,3个10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落地,成果振奋人心。

项目不落地,等于空招商。南京的超常规力度,还体现在重点项目推进上。今年的全市招商突破年动员会上,张敬华重点强调了“五个100%”:先进制造业项目100%确保供地、签约承诺事项100%跟踪落实、重要论坛活动100%嵌入招商、重大产业项目100%专班服务、企业高管人才100%优先保障。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效率,南京一大批高含金量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7月,溧水区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量产,这个总投资135亿元,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大块头”,从签约到达产仅用时一年,“南京效率”让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竖起大拇指。

南京如此迫切地抢占“金字塔尖”,“醉翁之意”在于依托行业巨无霸的引领做强产业链,放大“场域效应”。南京锚定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八大产业链,由市领导担任“链长”,坚持“一链一策”,开展强链补链专项行动。每个产业链重点培育打造30家龙头企业,加快引育产业链“链主”式企业,提高产业垂直整合度。同步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融通聚集,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无论世界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企业作为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载体,无时无刻不在创造社会财富,推动技术革命,引领产业进阶。三年耕耘,“科创森林”枝繁叶茂。南京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南京高新技术企业从2017年的1844家增加到4680家,增幅和增量连续排名全省第一,今年将力争突破7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721家增加到6685家,两年增长8倍多,增量全省第一;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708家增加到1312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从2家跃升至15家,位居全国第五位。(盛文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