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提顶层设计破解抓创新“脚踩西瓜皮”问题

2020年07月17日16: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7月17日电 (记者吴纪攀、朱殿平)创新工作如何解决“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的问题?主打创新名城建设的南京市提出的最新策略是,持续完善“市委创新委+科技职能部门+高新园区”为主架构的顶层设计。这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日前在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专题会议上提出来的,他亦兼任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主任。

今年是南京市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第3个年头。自2018年以来,南京市持续将新年第一会和市委“一号文”聚焦创新工作,拿出真招实策稳扎稳打,推动创新工作从“举措创新”到“制度创新”、从“科技创新”到“全面创新”、从“对标创新”到“引领创新”。在张敬华看来,随着创新发展走向深入,体制机制的制约愈加凸显,必须着眼长远加快完善创新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框架、健全推进体系。

据了解,南京市在创新工作架构设计中,一方面突出市委创新委的牵头抓总作用,另一方面注重全市15个高新园区的整合工作,把高企培育作为创新名城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增长方式。

今年一开年,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即在2020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揭牌。不久前公开的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成员名单显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担纲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为第一副主任,另有包括市委常委、副市长在内的12人为副主任,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运行,与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办公室合署办公。记者注意到,在市委层面成立统筹创新工作的协调机构,南京走在了国内城市前列。

“市委创新委要切实在‘谋’上深入研究,在‘调’上全面发力,在‘督’上见到成效。”张敬华表示,接下来,南京市委创新委要强化在政策制定、任务推进、督查考核、开放合作方面的统筹职能。

在高新园区整合方面,2018年初,南京市已采取一区多园模式,在南京高新区旗下设立15个高新园区统一政策、品牌、管理与考核,2020年又同步实行“去行政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集聚创新资源,立足动能转换,面向未来发展,南京市业已取得较为显著的创新成果。数据显示,近两年,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1.5倍,从1800多家跃升到4680家,今年有望突破6000家;目前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近400家,孵化引进科技企业5000多家;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15万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3万亿元。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