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围绕“准精实”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

2020年10月23日16:13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洪泽样板”

社会治理是一个老课题,又是一张新考卷。近年来,洪泽区以创建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县区为契机,大力推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有机融合,沿着“五治”融合发展方向,积极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进一步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围绕“准、精、实”三个关键词,全力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洪泽样板”。

“准”字当头 建好大数据

数据起作用,“准”字是前提。首先,做到准确融合。按照“实用、管用、好用”原则,通过深化业务协同,将水电气等生活类数据,重点人员、关怀对象等服务类数据,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等管理类数据融入社会治理系统。全面实施“天眼”一期与二期、居民小区视频联网等工程,推动全区视频监控实现“裂变式”发展,居民小区、各单位自建以及“智慧洪泽”项目的视频监控由去年的7000多部增加到1.1万多部。今年前8个月,全区利用最新的技防系统破获刑事案件192起,有效提升了打击违法犯罪成效。

其次,做到准时采集。加大对网格员手持终端、采集软件的升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对相关变化数据进行上门核对、动态修正,保证实时数据准确性,达到“双保险”。仅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就核实外来人口信息近3万条。

再就是,做到准点调整。将经济网格化数据纳入最新的“三端一云”数据库,通过汇聚、筛查、碰撞、研判,形成具有特定作用的实用数据后,分层、分级、分权限准确推送给“用户”,努力为全市探索积累“两化”融合经验。目前,该项目已被科技部立项,即将研发建设。

“精”字为要 抓好网格化

精细划网格。按照“全域覆盖、多网合一”的要求,“划分跟着需求走,调整跟着变化走”。在尊重历史传统、考虑服务体量和分析各类数据的基础上,以人、房、事为核心要素,结合动态变化情况,因需划分、按事调整,今年6月,全区已全面完成最新网格调整,共划分412个网格,其中综合网格399个、专属网格13个。

精心强阵地。计划建成全省一流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洪泽区社会治理指挥中枢;在镇(街)一级,将实战运行成熟的高良涧街道模式向其他8个镇(街)推广,整体提升实战化水平。

精准建机制。建立“大治理”联动机制,对接12345平台,让群众反映诉求更通畅;融合数字化城管和公安110平台,让服务群众更顺畅;联合市城管等执法力量,让问题解决更高效。2019年,全区网格规范达标率为95.7%,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四。

“实”字强基 练好铁脚板

“专职+专业”。通过招聘、转任等方式,全区社区和居委会所属网格统一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引导代表委员、机关干部、“三官一律”、热心“五老”发挥各自特长,办好群众烦心事,打造一支认识有高度、管理有制度、工作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专业网格员队伍。

“全科+全能”。在岗前培训、岗中集训的基础上,邀请专家讲学,组织网格员、管理员到培训基地“求学”,建立激励机制,鼓励网格员结合工作需要自学,让网格员掌握多科基础知识、多项基本技能,更好地开展服务。

“力量+作风”。通过对网格员实施“层级化”管理,在实战化运行中不断磨练网格员工作作风,自主研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经过两年多来的“实战”,网格员采集信息已像“蜜蜂”一样勤劳,调解纠纷已像“娘舅”一样热心,巡查走访已像“绣花”一样精致。去年,洪泽区网格员服务管理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3%,位居全省第一。(黄育举 李 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