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淮安徐州三地国考水质断面波动超标排名全省倒数后三

2020年10月25日07:5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三地国考水质断面波动超标 排名全省倒数后三位

  江苏省污染防治 “百日攻坚”双周报显示,截至10月14日,镇江市兆文山、淮安市洪金、徐州市蔺家坝国考水质断面部分风险指标异常波动,排在全省倒数后三位。

  位于镇江的句容河兆文山断面是“十三五”国考断面,对其水质要求约束性目标为Ⅳ类,工作目标为Ⅲ类。10月13日到14号的化学需氧量异常超标,水质类别下降为Ⅳ类,水质情况排在全省倒数第一。

  镇江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胡纪全说:“句容河有三四年时间没有清淤,包括也因为藻类的影响。”

  经过打捞浮萍、清理水面漂浮物及补水,目前兆文山断面水质已经趋于稳定。对于杜绝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断面长也给出了解决方案。

  句容市委常委、副市长、兆文山断面断面长贾云亮表示,全面开展各个断面和相关河道的水质加密监测,邀请多方面专家就句容河水质数据问题进行专项分析,进一步加强生态补水工作。

  洪金断面是位于白马湖上的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国家和省级考核目标均为3类水。但今年7-9月份,断面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磷等3个指标超标,尤其是8月份,三个指标分标超标0.77倍到1.2倍不等,创下“十三五”以来该断面最差水质。在现场,记者看到,尽管已经采取措施,但断面水域的漂浮垃圾尚未清理干净,要求退捕上岸的40多户渔民仍居住在渔船内,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依然直排进断面水域。附近居民坦言,有时候会把垃圾直接倒在河里。

  淮安市洪泽区副区长、洪金断面断面长左鹏表示,洪金断面近期水质类别为4类,离上级下达洪泽区冲刺3类水的目标还有差距。作为断面长,要每周到现场一到两次推动断面水质达标,12月底前完成洪金断面水质提升扫尾工程和断面上游8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

  徐州铜山区蔺家坝国考断面水质目标是3类,前九月均值达标,但至10月14日化学需氧量超标,排在全省倒数第三。

  徐州市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朱增娣说:“影响这个断面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农业面源的污染和沿线农村生活污水的污染。”

  对水质超标问题,当地已经完成沿线干支流入河排放口整治、建设村级污水处理设施9个,但覆盖率尚未超过30%。蔺家坝断面长表示,将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徐州市铜山区副区长、蔺家坝断面断面长高念智表示,为彻底改善蔺家坝断面水环境,计划再建设10个水质自动站,与现在的8个国省控站点共同组成水环境在线检测系统,实时掌握全区河道水质情况,推动沿线4.9万亩农田退水改排工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王从 李栋 徐州中心站 句容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