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举办2020全国精品盆景展颁奖仪式

2020年10月28日15:4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全国精品盆景展颁奖仪式。记者王继亮摄

2020全国精品盆景展获奖作品。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0月28日电 28日下午,2020全国精品盆景展颁奖仪式在江苏如皋国际园艺城园艺会展中心举行。上海、辽宁、江苏、浙江等15个省(市)作品参展,汇集全国精品艺术盆景418盆,其中大师作品26盆。

如皋盆景历史源远流长,始于宋代,兴于明清,数百年来的技艺传承,形成了风格独特的“如派”盆景,其“云头雨足美人腰”的别致造型独树一帜。盆景远销意大利、新加坡、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皋盆景既继承传统,又博采众长;既工于匠心,又师法自然,杰作精品层出不穷。以盆景艺术大师花汉民、郑长才、王如生为首的如皋盆景艺人,历年来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屡屡摘金夺银。如皋盆景是国家地理标志盆景类唯一证明商标,其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表示,这次“全国精品盆景展暨盆景创作大赛”以“匠心铸臻品,生活赋诗意”为主题,由政府搭台服务,协会专业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精品、突出特色,展赛结合、以展促销,是一个定位准、求实效、接地气、有创意的展会,必将对促进如皋当地乃至我国盆景产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如皋市副市长张百璘介绍,近年来,该市围绕打造国际国内花木盆景至优至强集散地,坚持种植、流通、旅游、平台、人才、教育“六个集聚”的发展理念,花木盆景产业长足发展,盆景文化日趋繁荣 ,“花木盆景+旅游+文创”文章不断做大。目前,全市花木盆景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盆景100万盆,从业者10万余人,经纪人超万人,以盆景为主导的花木全产业链产值超200亿元。花木盆景已成为该市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绿色产业和生态产业。

第十一届中国(如皋)花木盆景艺术节10月28日至11月1日举行。本届活动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全国精品盆景展、盆景创作大赛和全国盆景交易大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中国盆景艺术成就,旨在进一步加强盆景艺术交流,实现“以盆会友、以展磋艺、以赛互学、以销促产”,促进花木盆景产业内循环,加快推进盆景产业健康发展。(王继亮 邵亚丽 朱登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