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党政+有事好商量”暖了百姓心

2020年10月29日11: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街道和社区有事找我们商量,没有想到,我们几个老头子的意见能被这样重视,现在小区环境好了,健身地方也有了。”江苏省盱眙县淮明园小区业主张福朝说。据了解,盱眙县政协联络员、业主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恳谈会,听取小区业主代表意见,了解小区群众的真实想法,没有激化矛盾,顺利完成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今年以来,江苏省盱眙县通过打造“党政+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政治协商与党建工作相结合,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推进政协参与基层治理,切实努力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有事好商量,谁来协商?盱眙给出答案——“政协联络组+N”。盱眙县严格落实党管统战领导责任,完善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委员负责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社区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构建街道、社区两级工作网络,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在社会治理中,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主动找群众商量,请群众参与,较好推动了工作落实。在协商时注重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社区“两委”成员、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意见建议,并最大限度给予利益攸关方参加协商的代表名额。同时,注重把专业人士纳入协商参与主体,同步提供智力和政策支持。

为了让“有事好商量”工作落到实处,盱眙县实行线上+线下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不仅打造镇(街道)“有事好商量”平台,还在社区搭建起广泛、多层、灵活的协商平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盱眙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事好商量”以民生为导向,以发展为取向,把着眼点放在关注党的惠民政策落实上,放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放在关注和改善民生上,就农房改善、产业发展等建民生之言,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做到协商议政与政府实施同频共振,实现政协联络组点“民生菜谱”,党委政府买“幸福账单”。(胡茂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