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汇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精神力量

2020年10月30日07:2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江苏 汇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精神力量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十三五期间,江苏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江苏故事,建好精神家园,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高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丰富道德滋养、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今天的《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江苏》,我们一起去看看江苏如何汇聚起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精神力量。

走进徐州贾汪区塔山镇殷庄村,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系列展现时代精神、文明新风的精彩节目,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活动中,志愿者们结合乡村实际,用多种形式向村民们解读当前党的政策理论。

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村民宋克义说:“一些政策的宣传,通过文艺形式的表演,让老百姓很容易接受,节目也很接地气。”

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这些年,贾汪大力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探索“文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开展了各种接地气、聚人气的文化活动,使群众在文化艺术享受中触摸历史、感受情怀、提振精神。

徐州贾汪区老矿街道广场社区居民胡元美说:“我们在这里可以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充实自我、自信满满。”

徐州市贾汪区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圣说:“将理论转换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暖心故事、村规民约等,在潜移默化中让一些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

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江苏还不断推动软实力与硬实力同步提升,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围绕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上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江苏在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并举中,把大运河江苏段建设成为“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各地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文化传承、打造文化标识,促进运河沿线高质量发展。扬州扮靓“运河原点”、淮安打造“运河之都”、无锡建设“江南水弄堂”、常州建设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充分盘活大运河沿岸的文物古迹、历史遗存,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特色优势文化产业,大运河江苏段沿线每年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打卡。

有游客说:“我感受到了大运河文化的变迁,这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文化财富,很值得我们年轻人这样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执行董事赵洪波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大运河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加快大运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大运河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五年来,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江苏以先行者的担当和奋斗者的自觉,在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中繁花满树,硕果累累。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江苏百姓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艺苏军整体实力持续提升,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叫好又叫座。最新数据显示,江苏文明城市数量全国第一;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超过97%;居民综合阅读率超过90%。社会文明测评指数已达89.88。

江苏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市、区)27个、省级试点县(市、区)21个开展集中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3万场次。

江苏已建成图书馆116家

博物馆305家

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万多家

话剧《雨花台》、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等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等获得"文华大奖"

江苏文明城市数量全国第一

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超过97%

居民综合阅读率超过90%

社会文明测评指数已达89.88

有淮安市民说:“在云技术的支持下,我们在家里可以像点菜一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化活动。”

昆山当代昆剧院党支部书记瞿琪霞说:“守初心、担使命,让文化事业在‘十四五’时期有更大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谢孝龙说:“十三五期间,江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江苏调研时,对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出的明确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在思想宣传工作、文化事业发展、文化艺术创作、对外交流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文化建设成为引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强大动力。展望十四五,吴韵汉风兼备的江苏人,将从更高的站位上把握文化建设定位,推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承武 毕然 冯水清 何斐 康健 徐州中心站、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徐州台 常州台 淮安台 海安台 昆山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