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06日13:41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标题导航

11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研全市技工学校建设发展工作。他强调,职业教育特别是技工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就业导向、服务大局、突出特色、提升质量,为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调研中,张敬华来到位于仙林的南京技师学院考察。该校是一所公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全省重点技师学院之一。张敬华来到实训楼,现场察看教育教学、工学结合有关情况,并与学生亲切交流。他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掌握技能、增强本领;要求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提高规范化特色化办学水平,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环境,为更多青年打开通往成功的大门。随后,张敬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和部分技工学校的工作汇报,对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张敬华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特别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制造业是南京经济的基础和优势所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以“双循环”为战略支撑的增长方式,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特别是要把技工教育办好办强,培养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制造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张敬华强调,质量是职业教育的生命。要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入实施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促进技工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把教学标准和毕业学生质量两个关口,传承和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立足创新名城建设需要、顺应科技变革趋势、对接八条产业链需求,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设置专业,健全产教融合、工学结合、育训结合的育人体系,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提高管理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学校和师生规范管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市有关部门和板块要履行好服务和监管责任,制订办学质量考核办法,完善监管评价机制,更好激发技工学校活力、提高办学质量水平。要营造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体制机制创新,通过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就学观、就业观,最大限度拓宽青年人成长成才的路径。

市领导杨学鹏、蒋跃建,王伟,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宁20所技工学校负责同志等参加。(融媒体记者 邹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