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基本实现辖区政务自助服务全覆盖

2020年11月06日21: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江苏海事局供图

日前,随着新增的7个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区)、8台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投入使用,江苏海事局辖区基本实现政务自助服务全覆盖。

截至目前,江苏海事局辖区共建成54个政务自助服务站(区),投放58台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江苏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陈玮说,自助服务站启用前,江苏海事局共设有46家分支局政务中心和基层政务窗口,辖区平均每7.9公里岸线设有1个办事窗口。“现辖区平均每6.3公里岸线就设置1台自助终端,政务办理点覆盖范围提升了25.4%,服务覆盖率明显提高。”

陈玮表示,政务自助服务站的使用,打破了时间的限制,将海事政务服务时间从8小时拓展至24小时,每周工作日从5日延伸至7日,有效服务时间增加320%,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随着码头、院校、水上服务区等区域13个政务自助服务站(区)的投运,海事区域外设站比例扩展22.4%,海事政务服务向船舶和船民聚集地延伸,群众办事跑腿时间大幅下降。”

此外,智能申办程度大幅提高。南通海事局开发一站式船员政务自助服务系统,在全国海事系统首次实现船员证书自助打印;港建费征收、行政处罚等业务实现动态二维码自助缴费;开发新版海员证自助信息采集功能;建设智能云柜,实现许可材料不见面提交。

“上述一系列智能申办功能,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我局行政许可业务100%可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办理。”陈玮说,三季度,政务自助服务站(区)共办理港建费中转核销7767起,行政处罚3066起,分别占该业务总比的20.64%、37.54%,政务自助服务站已经成为群众办理海事业务的重要渠道之一。

据了解,未来,政务自助服务站(区)还将增设海员证自助拍照等民生功能,加快网上支付、票据打印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打造航海院校定制版自助服务站(区),促进政务服务向办事群众需求量大和服务力量难以全面覆盖的地方延伸,并积极探索运用自助服务终端与窗口业务对接的方式方法,积极构建“好用”的智能服务体系。(石磊)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