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荷都香才"挑起乡村振兴"金扁担"

2020年11月07日07:3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金湖:“荷都香才”挑起乡村振兴“金扁担”

  近年来,金湖县聚焦乡土人才作用发挥,通过评选定级、打造平台、强化激励等措施,不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成为金湖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野草籽”变身“金种子”

  “真不敢相信,我这样的‘泥腿子’竟然能评上高级职称,看来乡土人才真的要‘香’起来了!”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金湖永祥种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万平自豪地说。

  乡土人才长期在农村一线摸爬滚打,虽有一技之长,但往往因为缺少论文、科研成果,再加上年龄、学历等因素限制,常常埋没民间、无人认可。为此,金湖县紧扣县域特色实施“荷都香才计划”,广泛摸排“田秀才”“土专家”,按照技艺技能、技术应用与推广、经营管理等三大类,遴选2000名乡土人才创建人才信息库。入库后,通过个人自荐、镇街推荐、部门初审、专家认定等方式,评定5A、4A、3A级“荷都香才”300名,给予2000-8000元一次性奖励,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获评相关职称的,将累计给予25万元的奖励。

  “县里给名头、给实惠,散落民间多年的乡土人才一下就被挖掘出来、调动起来,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金南镇组织科负责人说。

  “田秀才”上活“专业课”

  在金湖县吕良镇张坝村千亩芡实基地里,绿色的芡叶层层叠叠布满了整个水面,10余名芡农正熟练地采摘成熟的芡实包,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张坝村创德兴旺芡实合作社负责人郑传德介绍,目前该合作社基地芡实种植规模近2000亩,共有240多名芡农,人均月收入4500多元。在金湖,像郑传德这样的芡实大户还有150多位,种植芡实面积达11万亩,年产量达1.65万吨,每年为农户增收近9000万元,小小芡实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果”。

  金湖县持续完善乡土人才培训机制,分层分类开展高效农业、农村电商、水产养殖等专题培训,每年组织近3000名乡土人才到高校院所、大型种养基地、知名电商产业园等进行学习研修、考察交流。建立“农民培训农民”模式,遴选28名水平高、带动强、群众认可的“土专家”“田秀才”,聘为县农技中心特约培训师,组织他们定期到田间地头、养殖棚舍现场开讲“专业课”、进行技术指导;依托“农技耘”APP开展线上技术指导,摄制农技科普微视频;实施“挂村强农工程”,选派150名科技镇长团团员、中高级技术员、“名校优生”挂钩到126个村居,每月进村入户指导,帮助引育急需人才、引进实用技术,将科技“加油站”送到乡土人才家门口。

  “领头雁”撑起“振兴梦”

  “跟着蒋贵清,湖水变黄金!”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前锋镇白马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带领村民开展水产养殖、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培育水产养殖大户、水产品经纪人等163人,年销售额达1.2亿元,帮助村民共同创业致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金湖县制定“荷都香才”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办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实体,并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截至目前,全县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0家,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58家;支持乡土人才将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引入电商平台,引导他们打造特色品牌、提高附加值。

  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金绿源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顾仕举投资1.5亿元,创建融水果采摘、农业观光、教育培训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庄园,开辟水陆游览路线9000米,带动周边230名农户就业。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江苏荷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永军开发的“荷圣园”种植基地,多次被央视宣传报道,流转土地近4200亩,公司销售额达2848万元,带动180户农户取得“双酬”,每户每年实现增收7万元……

  “要发挥好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示范作用,让乡土人才引领乡村振兴,加速形成户户富、村村强的新气象。”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说。(仕 顺 林 松 冀 敏 雨 浓)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