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让"每个都学好"

2020年11月12日16:37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从"一个都不能少"到"每个都学好",无锡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江南中学的课堂总与生活紧密相连。近日,在讲解水资源问题时,化学老师舀上一壶太湖水到课上,让学生利用传感器检测水质,了解水环境、探究污染源并提出改善方案。不少学生自制了简易净水器,而学生小陈受自来水净化过程启发,自己用材料组装了一整套净水装置。“除了无法做出除菌装置,这套净化系统基本模拟了自来水净化全过程。”化学老师王睿赞叹。

高素质人才源于高质量培育,国家、省级推进基础教育发展的各类项目中从来不缺无锡的身影。最近江苏省公布的415个2020年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江南中学的“初中自然科学课程基地(初中自然科学发展示范中心)”与无锡诸多学校的项目一起位列其中。依托课程基地,水资源、垃圾分类、共享单车等问题在今后江南中学的课堂上将得到更精细、更深入的探讨。

从“一个都不能少”到“每个都学好”,“十三五”以来无锡基础教育不断向着高品质、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努力把每所学校都办好。一批学校作为“无锡样本”,向全国展示无锡基础教育的强劲实力。

找准发力点,用项目练“内功”

无锡市堰桥初级中学的教学楼、体育馆等扩建工程的施工依然马不停蹄。这所易地新建6年多的初中不仅硬件更硬气了,自2018年入选第二批“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项目校后,教育水平更是直线上升。

该校校长汪定用坦言,堰桥初级中学于2014年与堰桥高中分离并独立建制后,一度因教师队伍年龄偏大、教学模式固化等问题,发展裹足不前。争取到“新优质学校”后,学校开展教学改革,活力激增。“原本没有自信站在大舞台上课的教师敢于和名师一较高下了,学校交出的‘成绩单’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学区内不少家庭有其他学校的学区房,但是现在有一半生源回流了。”汪定用说。

办好每所学校,硬件是基础,内在提升是核心。项目建设成为近年来无锡基础教育发力点。2015年无锡市启动“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项目,遴选两批57所普通学校提升办学品质,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近年来项目学校的社会声誉度、办学满意度连年提升。学前教育“课程游戏化建设”“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一系列省、市级项目,调动着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苦练“内功”,提高教育质量。

无锡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说,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育人质量,还有发展质量、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质量,“我们用行动办好教育,让家庭背景、基础各异的孩子进入学校后都能得到全面发展。”

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办学质量

高质量的教育,需要生动的课堂。11月6日,芦庄二小英语教师姜云婷结合课本联系生活提问:“竖起禁食香蕉的指示牌,是因为这里有许多猴子。如果你们是主人公,接下来怎么做?给课文加个结尾吧。”话音一落,孩子们脑洞大开,一只只小手高举着,急于发表自己续写的精彩故事。教研员听完课后赞道,姜老师以开放性问题驱动文本解读,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芦庄二小新市民子女比例接近80%,整体教育水平放在梁溪区来说并不突出。学校课堂呈现的鲜活生命力来源于近年来梁溪区实施“深度学习思维课堂”,让学生做课堂的主角,主动探究、思考、深度学习。2018年梁溪区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则为该区课堂转型加了一把力。芦庄二小学生家长岳俊深感学校蝶变力量之大,让孩子获益良多。不止在梁溪区,全市中小学的课堂都在“变脸”,各地根据自身实际进行教育改革并逐步走向纵深。

教育质量的关键看学生培养质量,必须做好“因材施教”这篇文章。无锡教育人深知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在促进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持续探索激发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之法。如江溪小学编撰《“江南燕”红色基因传承》校本教材并逐步形成“红色基因传承”校本课程体系,让特色课程帮助学子实现全面发展。

优质教育为城市竞争力“加分”

今年7月,无锡市作为省内唯一城市,获选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建设工作已经启动,不少国家级专家进入无锡校园探讨新课标、新教材。前不久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教授李国祥在市北高中开设的讲座吸引了全市100多名生物、地理教师听讲。讲座结束后,不少老师围着李教授连连提问。

除了获评国家级示范区,近年来无锡基础教育的好声音频传:无锡3个基础教育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锡山高中、天一中学、南菁高中入选江苏省首批20所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立项学校;全市各区(市)率先全面建成“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全市99.76%的义务教育学校达省定办学标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达标比例超过80%,位居全省前列……无锡一批理念新、质量好的样板学校,辐射带动各级各类学校发展,整体提升全市教育水平。“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崇文重教的浓厚氛围,还有学问好、学养深厚、敢于实践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都是无锡基础教育成为高地的因素。”南菁高中校长杨培明一语中的。

提升教育实力也在增强城市的“硬实力”。《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显示,无锡排名升至第12名,除了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还离不开科教、文化和卫生等方面的优势。“优质教育能吸引人才、留得住人才,优质教育品牌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动力。”无锡市教育局负责人说。(陈春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