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前10月建5G基站1896座 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2020年11月19日17:4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1月19日电 (顾姝姝)19日,南京市江宁区新闻发布会“四新”行动系列第四场——“发展新基建,江宁争当‘强阵地’”在智慧江宁运营中心举行。人民网从会上获悉,该区2020年计划建设5G基站1820座,1-10月已经建成1896座,超序时完成建设进度。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数字经济的大潮下,‘路’的范围进一步拓展到以数字化为目标的新型基础设施布局,这将成为支撑各行业转型升级的‘信息高速公路’。”江宁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诚如是说。

5G在新基建布局中居于首位。江宁区早在2017年就提前完成了5G建设的规划布局。“2020年,我们计划建设5G基站1820座。其中,1-10月建成了1896座,已超序时完成建设进度。”江宁区工信局副局长蒋继平介绍,目前江宁主城区已完成5G信号基本连续覆盖,农村(集镇)也启动5G基站建设工作,预计到今年下半年,该区将实现5G信号基本覆盖。

据统计,在今年南京市新基建行动计划中,江宁区推进了总投资1824.7亿元的124个新基建和关联产业项目及载体建设。其中,纳入南京市行动计划项目77个。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均位列全市前列。

梳理发现,江宁区新基建重点项目各有特色。在大数据中心领域,中国电信(南京)吉山数据中心三期项目是中国电信云计算战略规划全国八大重要节点之一,其将打造成中国电信华东地区最重要的指挥、调度、服务和维护中心;中科院南京分院麒麟科技园一期项目作为承载中科院南京分院一院四所的新型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将进一步发挥中科院在宁院属科研机构优势资源;在风电领域,舍弗勒项目建成后将年产850万套轮毂轴承、风电主轴轴承和10万台套高铁轴承,带来可观的效益。

“新基建发展东风下,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政务改革、服务的新方向。在发力新基建建设中,我区也出台了一系列新招实招,统筹协调保障项目推进。”王诚罗列,比如全区成立 “四新”行动指挥部、推动“营商环境108条”“惠企政策20条”等政策落地。

作为新基建重点领域之一,此次发布会的举办地智慧江宁运营中心也是江宁区发展新基建的一大亮点。据悉,智慧江宁运营中心集智慧体验、大数据分析、赋能创新、全域治理指挥调度等多重功能于一体。构建了看得见、管到位、会思考、能联动的区县级“智慧城市大脑”。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