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落地江苏 10岁女孩成南京第一针接种者

2020年11月26日07:5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在江苏开打 10岁女孩成为南京第一针接种者

宫颈癌,一直以来都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疾病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为了预防宫颈癌,很多女性都会选择注射宫颈癌疫苗。但此前,宫颈癌疫苗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随着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宫颈癌疫苗馨可宁的上市,我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宫颈癌疫苗自主供应的国家。11月25日,首个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正式在江苏开始接种。

【10岁女孩成为南京第一针接种者】

上午,10 岁女孩木子在妈妈陪同下,在南京建邺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这也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生产的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在江苏获批上市后,在南京打出的第一针。

小姑娘说,打针感觉不疼,就是一开始有点紧张,毕竟那个针有点长,差不多有三厘米长。木子妈妈告诉记者,自己也给孩子简单地科普了一下,打疫苗可以对自己身体起到保护的作用。

木子只需要在6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就能完成全部接种程序,而木子妈妈则要在一年后接种第三针。

【价格是进口疫苗一半 9-45岁都可接种】

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经过了17年研制和上万次实验。临床试验表明,疫苗安全性和预防效果指标上,国产疫苗效果均与进口疫苗相当。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邢燕介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涵盖的型别是16型和18型,和进口二价的型别也是一样的。根据目前的数据显示,抗体保护能达到100%,也就是说达到了同等的保护。

和进口疫苗相比,国产宫颈癌疫苗价格更加亲民,仅为329元/支,相当于进口疫苗的一半。9-14岁女性只需要接种2针,共计658元;15-45岁女性接种3针,共计987元。

【医生:疫苗只能预防 定期检查不能少】

医生提醒,打完疫苗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定期检查仍然必不可少。

邢燕说,目前HPV疫苗是预防性的,疫苗没有一定治疗的作用,大家仍然要去接受宫颈病变的筛查。接种疫苗非常推荐,但是筛查也一定是必不可少的。

从11月25日开始,在江苏省内有接种宫颈癌疫苗需求的女性,可到所属社区登记预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芹  周婷婷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