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张床偷偷运进小区?南京江北新区这么办

2020年11月29日09:10  
 

11月27日晚,一则名为《两居室装进了20张床!这些违规群租隐患巨大》报道在网络平台引发广泛关注,其中提到的疑似群租房问题位于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正荣润锦城小区。11月28日傍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赴现场核实,发现承租方正配合协警对房间进行最后清理,同时记者了解到,11月24日,涉事房间刚刚出租,社区就通过兼职网格员发现疑似群租苗头,并迅速联合派出所、物业管理等部门提出整改要求。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丽媛

11月28日晚,承租方将高低床拆除

兼职网格员“火眼金睛”发现苗头

11月28日傍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赶到时,社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在现场,承租方正在对房间进行清理。当晚约7点钟,高低床拆除完毕,承租方表示,明天一早会把拆除的床铺和生活用品运走。

“房间刚刚出租,我们就了解到了这一情况。”顶山街道七里桥社区副书记陶阳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11月24日,兼职网格员发现正荣润锦城1幢105地下室存在疑似群租房现象,并现场拍摄视频。11月25日,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正荣物业上门查看,发现该处房屋为78平方米毛坯房夹层地下室,由中介公司出租给一工程队用于民工居住,租赁合同期限自2020年11月25日—2021年1月24日。11月25日当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查看时,并未发现床铺,但看到地下室堆放大量生活用品,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人员意识到该房屋确实有群租“苗头”,因此街道、社区立刻与顶山派出所联系,请求联合整治。

果然, 11月26日上午,顶山街道与派出所共同上门时,不少民工已经在出租屋内,且一夜之间多出了20张高低床。顶山派出所现场约谈包工头、中介公司,要求即刻撤除高低床,并告知住房面积必须达到人均15平方米、不得私拉乱接、确保用电安全等相关安全要求。经过约谈,工程队承诺将在11月28日整改到位,中介公司同时承诺,若整改不到位即刻收回房屋不再租于该户。

发动热心群众监督群租房问题

群策群力整治群租房问题

在整改现场,记者发现陶阳的手机里有个“润锦群租整治群”,群里有50多人,翻看群里的过往聊天记录,能发现不少情况反馈,是不是真的存在群租情况、如何处理的,条条都有回应。

一个小区就有这么多人参与群租房监督与整治,怎么做到的?陶阳介绍,为了及时整治群租房问题,七里桥社区与街道派出所、物业联合,由社区网格员、信息员,以及物业管家作为兼职网格员,对疑似群租房问题进行不定期排查。同时,考虑到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毕竟有限,社区发动热心群众,建了这个“润锦群租整治群”,小区居民发现有疑似群租现象,可以第一时间和社区取得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上门核查。通过群策群力,社区能够及时发现并联合派出所解决问题。

“群租房人员集中住宿,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一经发现,我们都是立即上门调查提出整改要求。”顶山派出所副所长邢向宇希望广大市民都能充分意识到群租房的安全隐患问题,业主、承租方不要违法违规改变房屋原设计布局和功能,他也呼吁,市民们如果发现群租房问题,及时向社区、街道或公安等部门反映,一起遏制群租房现象。

扬子晚报记者还了解到,江北新区物业管理部门也将此次情况迅速向江北新区群租房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组报告。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江北新区物业管理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督促辖区物业企业及时配合属地摸排小区内出租房屋情况,按照物业服务合同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