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千年古村焕新颜 “文创+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2020年08月27日11:59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提到高淳区桠溪街道吕家村,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招揽游客无数的农家乐。这里群山叠翠、绿水相间、葱茏绿荫掩映,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因为位于高淳国际慢城入口,早年间村民们便经营起了农家乐,让小村落成了百里生态区域内有名的美食村。

近年来,高淳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吕家村从早前的美食村,到“傩舞吕家文创大赛”,直至今日的文创小镇,一步步在“文创+旅游”赋能下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打造文化IP 千年古村迸发新活力

吕家村拥有原始天然的自然环境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村内有宋朝留下的“南城遗址”,距今已千年,更有千亩葡萄园、吊瓜园、早园竹林、青青茶园等景观,以清新、自然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被誉为“天然养吧”。春来吕家,金花灿灿;夏临吕家,绿意盎然;秋看吕家,果实累累;冬到吕家,年味飘香,吕家村的美四季变换,充满乡土风情。

基于以上优势,2018年年底,高淳国际慢城管委会主办了“淳慢城·傩舞吕家文创大赛”。这一场大赛,让吕家的千年古村形象和高淳“五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完美的融合。赛后,南京高淳慢之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五猖”文化正式落脚吕家村,而吕家文创村的名号也正式打响。

改变一座村落,首先是村容村貌、整体环境的打造,吕家文创村负责人尹振飞告诉记者:“2019年10月份,吕家文创村整体环境氛围正式开始改造,村庄道路、市政管线、照明、景观等方面都一一作了规划,今年7月工程正式完工。你看现在的吕家村,白墙黛瓦,处处可见‘五猖’墙绘,村里文创空间、手工作坊、书吧,一应俱全,再也不是以前单纯的美食村。”

如今的吕家村一副山美水美产业旺的新面貌,“好的环境自然会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吕家村,来感受这里的文创魅力。”尹振飞笑着说。

引人留人激发文创小镇新活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早几年的吕家村和大多数农村一样,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而今,文创小镇的创办及全域旅游的发展,使得吕家村的年轻劳动力慢慢回流。

今年31岁的芮行兵在吕家村开设农家乐已经有4年时间,“我就是高淳本地人,刚毕业的时候想着做点农产品、螃蟹的生意。后来机缘巧合来了吕家村,早前刚开始做农家乐的时候,村容村貌可不如现在,游客也是来过一两次的熟客才能找到。今年‘文创小镇’搞起来,村里免费给装修了外墙,做了统一的规划,客人们来了都说咱们这环境好,下次还来!”当记者问到一年收入多少时,芮行兵笑着说,“每年金花节、螃蟹节都是咱们这的旺季,客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一万元收入。今年情况特殊,金花节客人不是很多,不过暑假倒是迎来一波高潮,短途游旺了,咱们这也火了一把。你瞧,后面金花田现在已经在栽种向日葵,马上螃蟹节开始,相信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咱们这。”

和芮行兵一样,吕家村头书吧里的工作人员,也是高淳本地人,“以前都想着往外跑,觉得外面有更大的发展。现在发现,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回来也一样有好出路。”

目前,吕家文创村正处于试营业阶段,尹振飞介绍说,近期村里重要工作便是与村民加强沟通,后续将开展相应的培训活动,使文创小镇的各业态服务提档升级并向规范化、有序化方向发展,向品质化、标准化进行转变。

螃蟹节将近,高淳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吕家文创村作为慢城旅游的一个全新元素,将在文创+旅游这条道路上,全力发挥自身优势,将“五猖”IP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让乡村更美、旅游更旺、道路更长。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