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浙皖制定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12月02日07: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教育动能”

11月26日,第十二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苏州吴江召开。会上,沪苏浙皖四省市共同制定、签署《新一轮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在提升高等教育协同创新服务发展能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加快职业教育协同平台建设、推进各类教育人才交流合作、加快长三角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全长三角教育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强项目推进,为一体化发展加速奔跑注入“教育动能”。

探索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新途径

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中,扮演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重要角色的高等教育协同发展问题备受关注。此次行动计划提出,深化长三角高校创新资源协同共享机制,以高水平大学为主体,聚焦政府、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力量,积极服务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工业软件、新能源及储能用能、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生物医学和创新药物研制、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探索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的运行管理模式,对“卡脖子”技术开展集成攻关。

随着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区域高层次人才流动越来越频繁,当前,长三角正探索实行跨区域学分银行协同共管机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处长苏铁介绍,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中有19%的在沪学习者来自于苏浙皖,今年,四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开放大学等共同研究,对跨地学习成果互认和转换方式,以及对学习者、学习成果、生成数据的管理和运维进行规范。下一步,将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确保跨区域学习者在省际流动中的学分积累、认证和转换有效。

培育更开放、高效的大教育环境。行动计划指出,将健全长三角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和机制创新。包括健全高校联盟或学科专业联盟发展机制,加强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率先联合探索建立应用型高校和专业建设评价标准;依托重大科技工程,联合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

携手创新中小学德育教育

沪苏浙皖教育同行,互补共赢,正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将协同推进五育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包括协同开展中小学德育、体育、艺术、科技、劳动教育资源跨区域共享共建;推进长三角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探索评价学校、教师、学生等评价标准的“长三角实验”;共建共享基础教育优质资源等。

“今年上半年,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错峰分批次开学安排,四省市充分交流协商,确保了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平稳有序开学。”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表示,四省市针对中小学校园疫情防控、“公民同招”政策、中高考改革等方面紧密协商,各地教育部门形成重大政策协商交流机制。此外,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培训班、长三角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也有力提升了校长、教师专业化水平。

四省市的基础教育成果,不仅为教育改革探路,也为全国贡献“长三角”智慧。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举例,疫情期间,为支援湖北等省市线上教学,四省市特级教师及团队贡献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录制微课3566节,内容涉及学科同步教学、学习方法等,有效积累了长三角教研资源。

会上明确,将打造“五育融合”共享平台和示范基地,作为重点项目推进。未来,长三角将积极探索教研共同体,打造三科统编教材教学研究高地;加快体育、艺术、科技教育率先协同,共建全国学生体育素养示范区;在校外实践、国防教育及研学旅行资源方面“共建共享”。

建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云平台”

今年,长三角示范区内,中职学生可跨校选课,学习成果可互通互认,建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云平台”已成为共识。此次行动计划指出,协同优化职业院校和专业布局,结合区域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协同制定政策并引导教职资源向重点区域、产业园区集中。

职校跨地“牵手”,提升职业教育的同时,也为解决长三角教育“共性”问题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梁祥君介绍,当前,安徽积极与苏浙沪高校共同打造协同育人平台。例如,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倡议,成立“长三角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联盟”,最终得到长三角地区46所高职院校积极响应,联盟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幼儿园教师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行动计划,未来长三角优质职教资源将实现跨区域、跨行业流动,教师可跨省市企业实践,学生可跨地域实习实训,此外,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参与标准建设,探索开发共建国际化职业资格证书机制等。(王梦然)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