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人才引擎”激活发展动能

2020年12月05日08: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金湖“人才引擎”激活发展动能

开挖直径达4.88米的大倾角矿用盾构机、1500℃的高温下连续烧灼两个小时也烧不坏的A2级防火铝复合板、每平方米超6000元的全氟离子交换膜……从“制造”到“智造”,一个个“专精特新”产品、一家家行业“隐形冠军”为啥频频出现在金湖?人才引领是关键。

广开“才”源,集聚“最强大脑”

“金湖县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引导企业通过柔性引进的方式,不断深化才企合作,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先后培育4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占全市总数2/3;96名创新创业人才入选市级以上重点人才项目。”金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星说。

近年来,金湖县紧扣主导产业需求,不断拓宽引才渠道,提升引才精度,实施“以产引才”,每年举办10场科技人才对接活动、促成10项产学研合作、落地10项科技转化成果;开展市场化招才,今年以来发布招聘岗位5500多个,涉及高端研发人才、技术能手等多种类型;探索“飞地”揽才,在高校院所设立招才工作站,先后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院所引进行业专家50名以上。

“中南大学雷永鹏教授来得太及时了,他带领研发团队迅速突破技术瓶颈,研发的防火保温一体板各项性能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一下子就打开了市场,形成很好的销路!”江苏阿路美格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维军,向戴楼街道组织科负责人感慨。

涵养生态,打造“金牌”服务

“当时来金湖就是被当地优惠的创业政策、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周到的行政服务吸引。”省科技企业家、江苏协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明说。

金湖县不断完善人才联系服务机制,从县人才办、科技局、工信局等单位选拔298名业务骨干担任科技人才秘书,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会办人才信贷融资、厂房建设、子女入学等“成长烦恼”和“关键小事”,今年以来,协调解决各类人才困难237项。同时,金湖县发挥人才专项资金杠杆作用,联合多部门在项目申报、平台创建、资金奖补等方面向高层次人才及企业倾斜,今年已向42家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奖励资金3100余万元。

建强载体,构筑“科创森林”

“公司先后从中国石油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引进专家近10名,开发新产品新技术20多项,不仅承担了国家产业振兴项目和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还研制出全球首台中心孔式新型水下采油树。今年7月,公司获得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亿元订单,成为第一家打入非洲终端市场的中国品牌。”金石集团总经理殷绎如难掩内心喜悦。

金湖县通过设立1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创建各类平台载体,最高可获150万元奖励,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成效明显的,每项成果给予至少5万元奖励,推动全县企业形成争创平台载体、竞相研发创新的火热局面。目前,各平台载体先后完成23项国家及省科技成果转化、重点研发等项目,获得3项国家级新产品认证、95项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和376项有效发明专利授权,初步形成既有高峰又有高原的“科创森林”。

潘仕顺 冀 敏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