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实践船舶污染防治新模式

扬州海事:守好长江生态发展“生命线”

2020年12月08日08: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以前船舶到港需要联系污染物接收单位接收垃圾,现在手机上点一下他们就主动过来免费接收了,码头上也配备了污染物接收设施,只要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能投放,我们船处理垃圾和生活污水再也没那么麻烦了。”一位船员在介绍扬州海事局推行的船舶污染防治新举措时说。近年来,该局全面推行“一零两全四免费”,大力推广岸电建设使用,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取水口水质安全,守好长江生态发展“生命线”。

配套岸电助船舶节能减排

在扬州中信泰富码头,一艘艘货船安静停靠在码头上,没有船上辅机的轰鸣声,也减少了在港期间发电所需的燃油消耗。“船舶靠港后用岸电,为我们船员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诚信10轮轮机长说。

岸电,受到船民们的真心欢迎,也成了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的利器。“到目前为止,我局辖区16家货运码头、9家船厂材料码头建成了44套岸电设施,实现靠泊内河船的岸电全覆盖和海船岸电使用零突破。”扬州海事局副局长李祝清说。

今年以来,扬州海事局积极推进码头供电设施建设和改造,督促新建、改扩建的码头同步开展岸电设施建设,全面规范进出港船舶受电设施配备,推动新建、改建船舶按照相关规则配置岸电受电设施,要求投入使用前需经相关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同时,逐步提高岸电设施使用率,规范船舶靠港期间使用岸电,建立岸电设施公示制度,鼓励进出长江扬州段港口船舶加快岸电受电设施改造,对于使用岸电的船舶实施优先锚泊、优先装卸货。

扬州海事还强化与地方部门及行业间协调合作,加快推进沿江各港口企业、靠港船舶供受电设施的新建和改造,重点开展扬州港区和江都港区低压岸电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定期对岸电使用情况开展联合督导与检查,深化大气污染排放控制区建设,着力推进船舶节能减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港区服务获船民点赞

船舶生活污水免费“全接收”、船舶船员可以享受优质安全便利的服务……如今,这些已在扬州市沿江各港区成为了现实。

“今年我局专门在危管防污处设置了‘124’(即一零两全四免费)专办,强化现场监督检查,推动辖区码头进行生活污水储存设施改造,通过码头固定储存设施和接收车船结合,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闭环运转,‘船、港、城’一体化船舶污染综合治理体系全面运行。”扬州海事局一级高级主办陆裕彪介绍说。

使长江经济带成为生态优先发展的主战场,扬州海事局实招频出。2018年4月29日,开始在江都港区试点免费接收到港内河船舶生活污水,对船舶生活污水、垃圾实施免费接收,极大提高了船民污染物交港口处理的积极性。该局还加强了与扬州市长江办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做好扬州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的运行及维护,大力推动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扬州海事在严控疫情同时,毫不放松船舶污染物的接收工作。通过电话、短信息、微信、甚高频等多种不见面手段,对辖区污染物接收单位、码头、水上服务区以及到港船舶进行广泛宣传,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知识和要求及时传递给船舶船民;加强与疫情防控部门的联动,对从当时疫情严重地区港口驶来的船舶申请送交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一律要求船方将垃圾实施必要的密封和清洁消毒措施,由疫情防控部门或指定的接收单位到场进行接收,防止污染物扩散。

多措并举保护源头

扬州是中国古运河原点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点城市,长江扬州段沿江有饮用水取水口3个,三江营水域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源头,和畅洲北汊水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鱀豚)保护区,同时拥有江豚等珍稀水生生物种群。长江扬州段的水质安全,意义不言而喻。

为此,扬州海事推进铁腕整治,加强饮用水源地隐患排查,坚持巡航与驻守相结合,提升高峰船流、恶劣天气过境、夜间等时段的出艇率,维护三江营水域良好的通航秩序与水域环境;与船舶修造厂、码头单位等签署安全与防污染协议,督导涉水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污染物控制实行“零容忍”,在货物装卸上实现“零泄漏”,确保南水北调主要水源地安全;整合辖区防污染应急救援力量,建立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救援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和多次实战演习的磨练,建成了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水上应急救援安全保障队伍,全力防范船舶污染风险。

守护一江清水,不仅有直击违法活动的“铁砂掌”,更有长效管理的“形意拳”。扬州海事严把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审批关,严把航运公司体系审核关,针对性持续开展船载危化品装卸作业、油污水(残油)接收作业、危险货物集装箱积载隔离的现场监督检查。对辖区水域非法作业码头进行现场整治,拆除固定装卸设施、驱离浮吊船,解决了砂石等货物非法运输、野蛮装卸的环境污染隐患。推动信用管理在危险化学品运输监管方面的运用,抓好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安全管控,以点带面,加强与地方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努力营造企业安全自律、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良好局面,以最大限度地保护长江水域生态和环境资源。(徐成武 陈菊琴)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