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开展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护航幸福生活

2020年12月09日11:25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精准护航百姓幸福生活

海门今年保持打击浮子筏等“三无”船舶高压态势,通过强化教育宣传、源头把控、集中整治、长效管理“四强化”举措,取得较好成绩。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非法涉渔浮子筏整治集中行动10次,查扣海上涉渔浮子筏57艘,警告驱离浮子筏(艇)18艘,督促浮子筏业主自己清理上岸8艘,销毁49艘,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起4人,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海门各单位、各部门纷纷创新举措,开展本领域、本行业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渔业生产安全、道路出行安全、室内与居家安全、企业生产安全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精准护航百姓幸福生活与全区经济稳定发展。

市民外出,安全第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纷纷亮出道路安全整治“绝招”。区交通运输局严格超限治理,坚持源头管理与现场执法并重,会同公安部门实行24小时连轴转打击超限超载运输。同时,以“海门超限检测站”固定检测站加“国省干线、汽渡”重要流动点为框架,布局“一站多点”治超网络,检查线路覆盖国省道、主要县道以及临永、海太2个汽渡。截至目前,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3409人次,交警1385人次,检测货运车辆3686辆,查处超限超载239辆,处罚企业10家,停业车辆28辆。该局还通过专兼职护路队员与网格员双重巡查机制,深入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检查出的133处安全隐患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室内与居家安全事关百姓民生。在室内安全中,严防火灾是重中之重。区卫健委牵头组织对全区各医疗机构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并在乡镇卫生院进行试点推广。“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是一种火灾预防的手段,属于先期预报警系统,能够预防和消除电力系统的电气火灾,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大大降低火灾的发生率。”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区公安局海门港新区派出所创新“精”“实”“严”三招整治群租房,为居民居家安全保驾护航。以警务区为单位,由各社区民警和对应的驻所保安、网格员、社区协管员组成群租房管理小型作战单元,全面加强群租房排查摸底和隐患整改;发动房东通过微警务对出租的房屋和承租人进行报备;向辖区内大型用工单位管理人灌输“谁用工谁负责”理念,制作企事业单位人事科、财务科负责人“警企联系通”,确保人来登记、人走注销,让流动人员来有影、去有踪;此外,通过日常督查、交叉互查、突击检查,严格群租房安全管理。

海门实体企业多,企业安全生产关系经济发展大局。区应急管理局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微事故大数据分析系统,从事故数量、时间段、事故类别、事故原因等方面进行统计,引导企业自我分析、自我整改、自我管理,不断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现“抓小控大”目标。截至目前,该系统收录小微事故信息三百余条,为避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挥了积极作用。(陈静 俞新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