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3799名工作人员由区级部门下沉到街镇

2020年12月10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完成街镇集成改革任务

全市101个街镇全部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3799名工作人员由区级部门下沉到街镇,区、街镇两级都成立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12月9日,南京市召开街镇集成改革总结大会,宣布完成此项改革。

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许宏介绍,该市将继续完善、深入推进街镇集成改革,科学推进区域治理指挥平台建设,深化完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运行体制,建立健全街镇集成改革制度规范体系,加强审批服务执法队伍管理,用好改革“新引擎”,激发市域治理新动力。

今年,我省全面推广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三整合”改革)。作为“三整合”改革的全域试点地区,南京市3月中旬即全面启动街镇集成改革,按照在基层形成“1+4”治理模式的总体要求,综合设置机构、下沉资源力量、明晰权责边界,在镇街建立服务管理高效、运行机制科学的治理架构。5月底,101个街镇“三定”方案全部印发,职能机构挂牌并实体运行。该市街镇集成改革呈现“赋权、赋能、强基层、强队伍”的鲜明特点。全市101个街镇全部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实现党的组织、党的服务、党的监督全覆盖。通过赋权,街镇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各区参照省《街镇赋权指导目录》,结合区域特点和管理实际,公布《街镇赋权清单》。全市1245个社区(村)都设立便民服务站点,并设置83个24小时自助服务点、439台自助设备。江宁区将34项审批服务事项赋予街镇,实现在街镇的“全科化”“无差别”办理,让群众“办事不出街”。在行政执法方面,该市在街镇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街镇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机构和人员纳入综合执法局管理。该市还注重在集成改革中以数据“增智”,成立两级一体化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设社会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构建智能化、可视化、扁平化、实战化的指挥调度体系。 (徐冠英)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