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城市大脑”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0年12月11日14:45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城市大脑”提升海门社会治理效能

“一个中心”如何“管”起一个区,大数据信息技术怎样助力区域治理?昨日,来海参加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会的嘉宾走进考察点之一的海门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成为这个新机构的第96批参观者。

这个我区倾力打造的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已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的来客。它通过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物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成为全域汇聚、高度共享、深度应用的“城市大脑”。

打破数据信息壁垒

“数字海门”初具雏形

建设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是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昨日,记者看到,在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上,“总数据量”已达到6500多万条,数据类别为1163个。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政府办副主任、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党组书记张磊介绍,这些都是指挥中心宝贵的“数据资产”。为进一步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打通数据渠道,指挥中心按照“大集中、大整合、大共享”原则,围绕全要素网格、“雪亮工程”、12345热线、执法巡查等领域,全面汇聚了41个部门数据资源,初步实现区域治理要素数据化、治理数据标准化,“数字海门”初具雏形。

依托庞大详细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指挥中心建立预警研判模块,完善全景、多维、实时的监测体系,全方位、多角度对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进行实时研判预警。同时,加大对经济运行、城市管理、乡村治理、企业运转等方面的大数据分析,实时掌握变化趋势,建成可视化智能指挥调度系统,不断提升公共突发事件指挥处置能力,实现了数据质量可使用、数据状态可感知、数据应用可追溯、安全责任可落实,为科学决策、超前预测提供支撑。同时根据区域治理实际,建立全域汇聚、会商会办、综合研判、绩效评估的区域社会稳定分析研判制度,制定《海门区区域治理风险防控分析研判机制》,每日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公安、信访、城管等20多个部门常态派员参加,截至目前,共会商会办涉稳、民生等事项121件。

紧贴“实战实用实效”

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码头警车呼啸,江面船艇驰骋,岸边全员警戒…… 走进指挥大厅,一定会对这个堪比大片的宣传片印象深刻,这是9月30日长江大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联动指挥中的一幕。

当天下午,平台自动预警,长江水厂西侧江面出现疑似非法捕捞船只。接到平台预警后,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立即通过沿江视频点位调看江面情况,并召集农业农村、公安、交通、水利等进驻部门进行紧急研判。为定位嫌疑船只,指挥中心同时指派正在江边执行巡查任务的“海鹰”无人机中队赶往事发区域,对该船只进行定位追踪,同时指挥正在执行江面巡查任务的渔政快艇前往现场核查。为保障现场执法力量,指挥中心启动了综合执法联动预案,通过平台调度长航公安执法船赶往现场协助调查处置。从指挥中心发出指令到执法人员登上嫌疑船检查,只用时8分钟。

依托实战型指挥中心,运筹帷幄、科学高效的“长江大保护”实战联动指挥已成为指挥中心“智慧苍穹”平台运用的常态。据介绍,该平台涵盖长江海门段58公里内涉及长江保护的全部要素信息,依托巡防执法舰艇、“海鹰”无人机中队,形成了“水陆空”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防控体系,全面汇聚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等管控要求,系统链接起从“长江”到“餐桌”的全周期监管体系。今年以来,我区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成功查处违法捕捞案件26起,移送司法机关6起。

同时,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导向和创新导向,开发了应急管理指挥、危化品运输车智能监管等智能应用平台,对原本离散的社会治理数据进一步汇聚共享、分析研判,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投入1700万元,系统集成了数据治理接入、应急“一张图”、救援调度指挥等11个方面的综合应用,形成功能齐全、反应迅速、资源共享、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我区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保障、智能决策支持、公众自救互救等应急管理水平。

四级联动全域统管

重塑指挥调度机制

除了数据全量汇集,实战效用明显,指挥中心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全域统管”。目前,指挥中心全面汇聚网格化服务管理、12345热线、数字城管、“雪亮工程”等信息渠道来源,承担发现问题、信息归集、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职能,建立起了区、镇、村和社区、网格四级联动的扁平化、规范化指挥调度机制。

9月28日,三星镇网格员巡查发现瑞祥大桥北侧路边有建筑垃圾,疑似近期倾倒,网格员将现场情况向镇指挥中心进行汇报。镇级指挥中心立即会同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展开调查,未能在辖区内发现有效线索,初步判断为外来车辆所为。在安排清除垃圾的同时,镇级指挥中心立即上报区级指挥中心请求协助。区级指挥中心接报后,迅速会同区城管局通过智能环卫运输系统调取渣土车行车路径。在进一步调查中,指挥中心通过调取前一周的“雪亮工程”监控视频后发现,一辆来自海门街道的自卸农用车为垃圾倾倒的源头。指挥中心迅速启动会商机制,召集海门街道、三星镇、区城管局三家单位进行远程视频协调会商,最终确定由三星镇牵头,海门街道积极配合,区城管局业务指导,协同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至此,在指挥中心的协调联动下,两地镇级指挥中心、区城管局和网格员多级多方联动,该事件得到了高效处置。

据介绍,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对南通市级平台派单以及辖区内信息线索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按照执法职责派单交办,以“双循环”模式有效处置。镇(街道)或区级部门能够单独处置的执法事项直接派单,采取“内循环”方式处置;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执法事项,启动会商机制,明确主办、协办单位,通过“外循环”方式处置。指挥中心通过横向联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广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公安、自然资源、司法等区级部门,纵向贯通南通市指挥中心、辖区的11个镇(街道)、293个村(社区)和1099个网格,基本实现了执法线索处置交办全覆盖、无死角,有效化解了“多头管理、相互推诿”“看得见、管不着”等难题,全区综合行政执法效能与管理精度得到大幅增强,群众安全感在上半年全省高质量测评中,位列南通第一、全省第四。(施莉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