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分医院、药店上线电子社保卡 可"扫码就医"

2020年12月11日20:11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看病买药忘带社保卡?没事,电子社保卡来了!

  看病、买药却忘带社保卡,以往只能打道回府,但是现在,江苏部分城市的医院、药店,通过上线电子社保卡,使用"扫码就医"的功能,让患者告别被"卡"的历史。这也意味着,今后参保人员看病、买药,凭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医保结算。

  12月10日起,南京市江宁中医院上线电子社保卡"扫码就医"便民服务功能。今天上午,南京市民陈女士来挂号就医,用手机上的二维码,朝挂号窗口配备的机子上扫一扫,医保信息就直接连

  南京市民陈女士:“以前出门看病,都要反复提醒自己要带医保卡,现在出门直接带上手机就好了。”

  二维码怎么实现挂号呢?原来这是刚刚开通的电子社保卡,市民只要登录我的南京APP,点击智慧人社,进入页面之后再点击电子社保卡,然后通过人脸识别和实名认证之后,电子社保卡就申请成功了,今后打开手机,进入APP直接点击就可以使用了。

  南京市江宁区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李哲:“目前此服务已经在江宁中医院试点成功,后期,江宁医院,同仁医院,逸夫医院也将陆续上线,并且我们在全区800家定点医疗机构陆续开通此项服务。”

  据了解,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线上应用的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对应,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签发,具有身份认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南京市江宁中医院信息科主任 严华春:“在推行电子社保卡结算方式的同时,(医院)继续保留实体医保卡的结算方式,为老年患者和线下就医人群继续提供服务。”

  此外,南京市主城区内的益丰大药房、金陵大药房、百信药房等多个连锁药店,也正式启用了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功能,只要市民的医保卡个人账户内有余额,就可以直接使用。

  南京益丰大药房区域负责人 周淑淋:“经常有顾客来买东西,有的时候他会忘带医保卡,但是如果我们现在电子医保卡开通的话,直接扫码就可以了。”

  苏州等地的部分医院也实现了手机"扫码就医",不同的是,需要通过支付宝的渠道:用户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医保电子凭证,然后经过人脸识别实名开通就可以了。

  苏州中医院医保物价处副处长黄燕凤 :“排队的人会减少很多,自助机上面扫码都可以完成,然后对于我们的窗口的压力会比较小。”

  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每60秒刷新一次的动态二维码展示。此次包括苏州中医医院、苏州市立医院北区、苏州科技城医院等三家医院和多家药店、诊所首批尝鲜医保码就医结算。截至目前,江苏已有11座城市上线医保电子凭证。江苏省人民医院和中大医院也在试运行当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汪泽)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