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创新推出“防贫保”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12月14日12: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低收入农户脱贫了,如何防止返贫?江苏省灌南县积极探索,结合已脱贫不稳定户及边缘易致贫户“两类户”动态监测情况,创新推出“精准防贫保险”(防贫保)工作机制。2020年,灌南县“防贫保”工作机制已救助727户贫困户,发放防贫保险金277.23万元。

“防贫保”是灌南县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开发,针对因病、因学、因灾等重要致贫返贫因素,分类设置医疗、教育、灾害等特别救助机制。“防贫保”以政府公开招标方式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保险公司专业化手段,负责防贫对象的识别、入户勘察核算、救助金发放等相关工作,确保精准防贫保工作开展公开、公平、公正。

“女儿手术花了近14万元,医保报销后‘防贫保’又报了6万多元,让我们家庭没有为此重新返贫。” 灌南县田楼镇田楼村村民林先生说。

7月22日夜间,突发的龙卷风让灌南县不少低收入农户房屋受损,该县“防贫办”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入户勘察损失。本次受灾中,“防贫保”共为77户农户赔付37.41万元。其中,汤沟镇葛集村汤某家共损失26500元,“防贫保”给予了他家9900元防贫救助金。

统计显示,2020年,灌南县共安排360万元用于“防贫保”工作,截至目前已赔付727户、发放赔偿金277.23万元,防贫保成了当地低收入农户因病、因学、因灾返贫的“拦贫坝”。

灌南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以来,灌南县不断建立健全防返贫长效机制,积极开展防返贫工作,除了开展“防贫保”工作外,另安排扶贫专项资金900万元用于危房改造、爱心助学等防返贫工作,有效降低了少数低收入农户致贫返贫风险,使得该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孙新龙)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