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海事推行"智慧+信用"模式 构建监管新格局

2020年12月15日09: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日,扬州海事利用“智慧海事”的船舶抓拍系统,抓拍到不按推荐航路航行的上行船舶“苏顺发货XX”,执法人员立刻通过AIS、CCTV、船舶抓拍设备等各类信息化系统锁定证据,督促其按照规定航路行驶。

“近年来,扬州海事积极落实江苏海事局‘智慧+信用’建设总要求,补足安全监管‘短板’,筑牢安全防护‘大堤’,推动安全监管及防治船舶污染全面提质增效,大幅提升了辖区通航环境的本质安全水平。”扬州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学军说。

创新实干“拔钉子”

“如今行船到这里,感到很放心,海事在这里的监管、服务做得很好,我们觉得很安心。”说起长江嘶马弯道,长年在长江上走船的船民老李感慨万分。他说,由于海事机构科学监管,如今的嘶马弯道比以前走得更放心了。

在扬州海事局辖区沿江岸线74公里、三江营夹江岸线22公里水道中,有着长江三大弯道之一的嘶马弯道。这里水流湍急、河汊众多、船流密集、航道曲率半径较大,是名副其实的“危险航段”。为了消除该水域事故多发的态势,扬州海事不断深化通航秩序治理,创造性提出了“一盯、二赶、三驻守、四处罚”的“1234”工作法。

2019年下半年至今年初,在江苏海事局统一协调下,初步形成了扬州、泰州、镇江海事局联合监管机制,今年3月26日,三地海事又签订了《长江嘶马弯道水域通航安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建立联席会商、监管协调、信息共享、联动执法、联合调查5项联合监管工作机制;9月27日,长江嘶马弯道通航安全管理座谈会在扬州召开,25家单位携手共商长江嘶马弯道安全管理;9月29日,以扬镇泰三地海事管理机构及主要船闸和港航企业共13个基层党支部为主体的嘶马弯道共管共治党建联盟成立,海事、船闸和港航企业等联盟成员单位利用各自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航道和港口服务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健全完善交界水域水上交通安全和防止船舶污染共管共治有效机制,共同打造嘶马弯道“安全、畅通、文明、智慧”航区。

专项行动“铸利剑”

4月4日深夜至5日凌晨,扬州海事对辖区危化品船舶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对问题船舶,海事部门当即责令其限期整改;4月23日,扬州海事组织扬州恒基达鑫码头及11家危化品航运公司代表在仪征开展“船舶配员专项整治三方共建活动”;4月26日,扬州海事局组织辖区10家内河危化品运输企业召开船舶安全配员座谈会,进一步推动船舶配员专项行动的开展。

“水上安全监管不仅要抓住‘嘶马弯道’这个重点,也要考虑其他‘难点’,确保不留死角。”扬州海事局副局长姚志平说,扬州海事局深化事故双重防控机制,持续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坚持每季“清单式”发布水上安全风险,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有效地确保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今年以来,扬州海事陆续开展了进江海轮安全管理、“三无”船舶整治、渡运安全、桥梁防船舶碰撞等专项整治执法行动15个,进一步规范通航秩序,净化通航环境,防控安全风险和治理事故隐患取得显著实效。

智慧海事“开慧眼”

5月22日,长江仪征捷水道,扬州海事无人机和海巡艇执法联动,1个多小时后大型起重船“盈尚1”轮顺利下水;5月13日,扬州海事局丰乐桥VHF基站更新安装工程通过交工验收,VHF基站信号覆盖范围广、网络传输稳定,有效提升了船岸通信质量;4月16日,“海巡06403”艇装载的船舶尾气遥测仪监测发现部分船舶涉嫌在船舶排放控制区内使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船用燃油,为现场监管及调查取证提供了辅助决策依据。如今,“智慧”海事系统正向科技要生产力,赋能海事现代化监管。

为切实提升海事监管与政务服务的整体效能,近年来,扬州海事多举措全力打造“智慧海事”。3月20日,扬州海事局成立智慧海事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扬州海事局2020年“智慧海事”行动计划》,部署了提升现场执法装备智能化水平、建设智慧船舶监管系统等12项重点工作任务。自5月起,扬州海事局已常态化使用无人机与海巡艇同步开展巡航任务,极大提升了现场抓拍船舶违章行为的精准性,缩短了取证时间,提高了海事执法效率。6月,扬州海事局在长江嘶马弯道#91黑浮附近沿岸铁塔建设了船舶抓拍系统,有效提高了长江扬州段嘶马弯道水域通航安全监管能力。

今年7月,扬州海事局实现了基层海事处二级指挥平台全覆盖,利用CCTV监控、AIS监管平台、海事协调管理平台、引航计划查询系统等系统,对辖区在港、在航目标船舶进行研判后,实施执法联动,实现“二级平台统筹研判、现场执法精准打击”,共查处各类水上交通违法行为百余起,进一步破除了信息延时的壁垒。9月22日,创新性的对二级指挥平台实施升级改造,建成了首个包括智慧监管中心、信用服务中心、应急救援中心和港航协调中心在内的“船舶监管中心”。该中心通过远程监控、远程核查、远程取证、远程处罚、远程服务等信息化手段初步实现了辖区船舶“看得见、联得上、管得住、罚得了”,“足不出户”便能实现有效的海事监管执法,目前正在全辖区推广运用。

郭学军表示,“智慧+信用”的现代化管理模式,一靠借助科技创新,二靠推行诚信管理,进一步增强了海事执法效能,有效提升了基层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徐成武 陈菊琴)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