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江苏最低气温-9.6℃ 17日沿江苏南有小雨

2020年12月16日08:0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昨天傍晚,江苏多地升起云墙

12月15日傍晚,南京西南方向的天空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分界线,远远望去,好像一堵墙。有网友说,远远看“云城墙”还在缓慢升高,有点“赫人”!当然还有网友猜测,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海市蜃楼”? 其实,昨天傍晚,不只南京,扬州、镇江、无锡、苏州等地区,很多人都拍到了壮观的“云墙”。

有气象专家说,这可能是冷暖锋交汇时形成的“云墙”,又称为“阴阳天”,冷暖空气锋面交汇,两者交界处画出了一条清晰笔直的界线,如同城市上空升起了一堵巨大的云墙,又如同厚厚的被子盖住了城市。@中国天气科普说,这是冷暖锋交汇形成的,从卫星云图上也能看到这坨直愣愣的云。

“云墙”到底是什么?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在反复确认后解释说:首先,这不是海市蜃楼,“云墙”是真实存在的,因为直到晚上还能看到“云墙”的轮廓;第二,傍晚前后南京南面有云系缓慢北上,北部边界非常清楚,让人感觉界线分明;第三,傍晚太阳下山,阳光从云系西南部向东北部直射,云系水汽丰富,挡住了部分阳光,显得较暗,云的上面阳光无阻挡,形成了“云墙”的视觉效果;第四,昨天傍晚,南京等地出现美妙的晚霞,晚霞给云朵勾勒出金色镶边,放大了视觉震撼效果。

昨天清晨,江苏全省的最低气温都在零下,连云港东海只有-9.6℃。省气象台昨天8时45分解除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此轮寒潮影响趋于结束,但是气温回升的步伐很慢。

今天全省多云到晴;全省偏北风3-4级,早晨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5~-6℃,本省东南部地区-1~-2℃,其它地区-4℃左右,其中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有冰冻,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4℃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6~7℃,其它地区5℃左右。

17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4~-5℃,有冰冻,本省东南部地区-1℃左右,其它地区-3℃左右,最高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7~8℃,其它地区6℃左右。

18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最低温度:淮北地区-3~-4℃,苏南地区2~3℃,其它地区0℃左右,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4~5℃,其它地区6℃左右。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东北风3级左右,-4℃到6℃;明天多云转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偏东风3级左右,-3℃到7℃;后天阴,部分地区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偏东风3级左右,3℃到5℃。(于丹丹)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