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利用枯水期推进冬春水利工程建设

2020年12月17日15:02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冬春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推进

■ 记者 周存军 陈俐君

目前,我市利用枯水期,推进冬春水利工程建设,在突出各级河道疏浚整治的同时,围绕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平安水利、生态水利、智慧水利,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水利支撑。

海北花苑沟塘是一条“断头河”,长约100米,由于生活污水的排入,加上水体不流动,造成了水体黑臭,周围居民多有怨言。市河长办在深入调研后,把该河道列为今年重点整治的21个黑臭河塘之一,目前正在进行驳坡和截污控源,预计到本月底完成护岸和河底淤泥清理工作。届时,将还周围百姓一条生态、美丽河道。

“确定方案后,我们首先对这条河的污染源进行封堵,然后对整条河道进行护岸、清淤。”市水利局水建科工作人员介绍。

自去年以来,我市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作为冬春水利工程一项重点工作,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去冬今春以来,我市已经完成122条农村黑臭河道整治。经过深入摸排,又将海北花苑沟塘等21个农村黑臭河塘的整治工作纳入今年水利重点工程,确保黑臭水体治理无死角、无盲区。

冬春水利工程建设既抓河道疏浚、黑臭水体治理、圩口闸改造、拆坝建涵等“毛细血管”,同时也加大“主动脉”疏通力度。今年以来,我市对海安境内的新通扬河沿线张郭南闸、胡集南闸、五里南闸等6座闸站,进行高标准拆除重建。

在五里南闸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主体工程已经竣工,工人师傅正在对站房进行粉刷。施工方介绍,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95%,预计本月底全部竣工。“该工程今年3月开工,8月完成水下部分,现在正在进行闸室控制房施工,预计本月底完成全部工程量。”工程施工方徐州水建五里南闸施工现场负责人姚波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冬明春,我市将建成生态河道18条,实施河道疏浚34条,实施拆坝建涵156座,实施圩口闸钢闸门改造171座,险工圩堤培修15公里,新建圩堤护岸2.5公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