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与中国诚通共建国企结构调整二期基金

2020年12月18日11:3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无锡与中国诚通共建国企结构调整二期基金

12月17日,我市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举行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共建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宦玮 摄)

本报讯 12月17日,我市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举行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共建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这是落户无锡的首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1000亿元以上。副省长马欣出席签约仪式,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市委书记黄钦分别致辞。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省地方金融局副局长聂振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总经理孙瑜参加签约仪式。

“此次来锡看到无锡企业迸发出来的良好势头,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无锡深耕、合作、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朱碧新高度评价了近年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近年来无锡立足长三角,把“强富美高”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抓手,新无锡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此次双方合作成立国调基金(二期),既符合基金肩负的战略使命,又与江苏和无锡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中国诚通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作用和自身优势,携手无锡在基金投资、资本运营、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绿色地产、绿色能源、健康养老等领域开展全面务实的合作。希望江苏省委省政府、无锡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对中国诚通和国调基金的指导和支持,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无锡打造产业创新名城、生态宜居名城、交通枢纽名城和山水文旅名城作出更大贡献。

黄钦表示,此次无锡与诚通共建国调基金(二期),是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更好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双方以此为起点,在共促国资增值上打造新样板,建好用好国调基金(二期),精准施策推动项目化实施,高效助推国有资产证券化,为国资保值增值开拓“高产良田”;在共促国企改革上打造新样板,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共探路径,为国企改革攻坚提供鲜活案例;在共促产业转型上打造新样板,布局更多先进制造、新经济和科研创新项目,通过国资“领投”,为现代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无锡市委、市政府将坚守“无难事、悉心办”的承诺,为诚通在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营商环境和最好政务服务,携手打造“十四五”央地合作新样板。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是国务院出资设立的国有资本运营改革试点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战略型投资控股公司。2016年,中国诚通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500亿元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肩负起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等重大使命。无锡具有与中国诚通合作的良好基础和现实需求,此番双方作为意向重要基石投资人,联合其他央企、金融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国调基金(二期),致力于共同推动国有企业资产整合、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加快构建太湖湾科创带区域协同创新体系,积极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战略产业新高地,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高美梅)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