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府院联动”盘活不良资产

2020年12月18日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沭阳:“府院联动”盘活不良资产

  近日,沭阳县人民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某薄膜有限公司名下的资产,为国有企业挽回巨大经济损失。

  某薄膜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5亿元,主要从事聚脂薄膜生产、销售,后因资金链断裂宣告破产。沭阳县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某薄膜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后,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通报情况、争取支持。沭阳县委、县政府启动破产企业处置“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指派多部门组成工作组协办。由于“府院联动”推介有力、信息披露充分、政策解释到位,经过3次拍卖,某薄膜有限公司资产最终以4.1亿元被深圳某集团收购,并注资投入生产,使公司蝶变重生。

  近年来,沭阳县人民法院积极创新探索,推动建立沭阳县破产企业处置“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沭阳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稳妥推进企业破产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统筹协调企业破产处置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指定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担任总召集人,县政府相关领导、县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总召集人;明确沭阳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协作解决破产审判中职工安置、资产变现处置、破产企业涉税以及无产可破的“僵尸企业”清理等问题。该院主动上门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将在办的破产案件中有价值的厂房、土地等情况以及相关拍卖信息集中反馈给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领导,为收储以及招商引资等提供选择和便利,力争早日盘活厂房及土地。

  沭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崔永峰说,加强“府院联动”,有利于形成企业破产审判合力,统筹解决企业破产重整盘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沭阳某医院破产清算一案办理中,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办会,经两次拍卖,该医院最终以2.14亿元被国有企业收购,以另一种方式获得了“新生”。今年6月份以来,经沭阳县人民法院提请,该县先后两次召开企业破产处置联席会议,集中会办了恒通房地产破产清算等一批破产案件,通过“府院联动”机制,该院清结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0余件,标的额10亿余元。 李金宝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