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南京故事,彰显古都魅力

南京地区最古方志《建康实录》再版发布

2020年12月18日11: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2月17日,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推介南京地区最古方志《建康实录》最新点校本,旨在充分挖掘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更好地继承、研究、传播南京提供助力。

图为新点校出版的《南京传世名著·建康实录》线装典藏版(苏潇煌摄)

《建康实录》系唐代许嵩撰写,是记述在建康(南京)建都的吴、东晋、宋、齐、梁、陈六朝史事的专书,记录时间始于汉献帝兴平元年(公元194年)孙吴起事,终于陈祯明三年(公元589年)陈朝被灭,时间跨度约400年,其中六朝建都建康共321年。该书叙述六朝各代兴废、君臣行事,尤其注重六朝遗迹的记载,保存了唐代以前大量建康史地资料,对于研究六朝历史及南京地区历史地理都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据悉,《建康实录》主要有13种刻本和钞本,1986年中华书局出版了张忱石的点校本,1987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由孟昭庚、孙述圻、伍贻业的点校本。2019年12月,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南京出版社点校出版的《南京传世名著·建康实录》,在两种点校本的基础上,重点参校新见陆氏旧藏本与文渊阁四库全书本,订正了两种点校本在文字、段落、断句方面的错误后,分别由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学锋和南京师范大学讲师、历史学博士陆帅整理完成,全书共20卷,分8册、41.2万字。(苏潇煌)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