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发出“过好中国传统节日”倡议

翟羽

2020年12月19日07:4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我市发出“过好中国传统节日”倡议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翟羽 实习生 张瑜倩) 12月21日18时2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12月18日,“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南京餐饮商会联合向商会会员单位发出“过好中国传统节日”的倡议书,通过推出冬至套餐、悬挂冬至标语等行动,共同营造冬至节日氛围。

  我国自古以来就对冬至非常重视,民间一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倡议书号召餐饮商会企业统一布置冬至节日氛围,在店内外电子屏打出“冬至大如年”标语,或者悬挂“我们的节日·冬至”横幅。

  记者了解到,真知味、香山湖、万家欢、小厨娘、香阳楼、绿杨春、永和园、江苏酒家、四川酒家、老广东菜馆、马祥兴、绿柳居等南京知名餐饮品牌积极响应倡议,在餐厅玻璃幕墙、出入口、收银处全部摆放了“冬至大如年”的标语,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南京人素有“逢九一只鸡,来年好身体”的说法。为了延续这份美好的冬至习俗,南京餐饮商会号召会员单位在12月20日—22日推出“2020冬至祝福套餐”,即点一份鸡汤,送一份饺子。

  “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季中扬介绍,南京人认为“冬至日”这天要吃饺子,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正如南京白局唱词里所说,“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此外,古代南京人还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这一天是个吉祥喜庆的日子。饺子因为其形状独特,还被赋予了“弯弯顺”的美好寓意。

  南京餐饮商会会长沈加华表示:“要让传统节日富有生命力,就需要不断适应社会的变化,挖掘和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商会号召全体会员单位推出‘2020冬至祝福套餐’,可以让我们的年轻人更好地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

  在南京餐饮商会发出倡议后,南京知名自媒体“硬腿子工作室”主动参与到行动中,积极推动倡议落实。“硬腿子”联合快餐连锁品牌老乡鸡在宁107家门店全部响应,也都张贴、悬挂了“冬至大如年”的标语。在“硬腿子”发动下,招商蛇口商业综合体马群招商花园城联动馆内餐饮店铺,堂食即送水饺1份,另联动馆内餐饮品牌藤椒同步邀约VIP顾客到店参与包饺子VIP课堂互动活动;燕子矶招商花园城将在冬至当天组织馆内东市、西市及餐饮商户开展冬至水饺免费派发活动,特别针对保洁人员、外卖小哥等一线工作者给予冬日关怀。

  南京是“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全国重点城市之一。2019年,为了丰富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阐释节日现代意义、引领新的社会习俗,市委宣传部指导设立“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工作室依托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开展具体工作。

  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举办“过好中国传统节日”倡议活动,希望通过市民最熟悉的饮食文化,唤起大家对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关注,将传统习俗更好的传承。同时,活动充分调动商家参与节日文化构建的积极性,发挥政府、商家与民众的多元合力,引导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

  “过好中国传统节日”倡议活动现场,“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聘请沈加华担任顾问,并颁发聘书。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