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起江苏将迎入冬最寒冷天气 降温13-15℃

2020年12月28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今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明起席卷中东部

上周末天气不错,温度也很“友好”。江苏昨天最高气温达到了14℃,周一白天全省“好天气+回暖”继续,最高气温冲击15℃。明天开始,今冬以来最强冷空气过程将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江苏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可达13到15℃,还会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虽然元旦假期天气不错,但太阳就好像“冰箱里的灯”,很多地方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在零下。

先回暖,再降温!这是“套路”

“大降温”前为什么会出现“大回暖”?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是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面前部的地方为暖湿气流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等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

周一还要再暖和一天,南京的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14℃。预计冷空气将于29日起影响南京,南京将出现明显的雨雪,目前看雨雪量可达中等量级,降温也要开始了。30日天气转好,30日至31日最低气温-5℃到-7℃,30日南京的最高气温:-1℃左右。

元旦前后,江苏有严重冰冻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测,28日-3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雨雪冰冻、大风降温天气。28日夜里到29日,江苏自北向南将有较强雨雪天气,其中,长江以北地区和苏南西部地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它地区小到中雪。

29日到30日,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可达13到15℃,最低气温出现在31日早晨:淮北地区-10到-12℃,江淮之间-8到-9℃,苏南地区-7℃左右。

冷空气影响期间,全省将伴有陆上6到8级、江河湖海面9到11级的偏北大风。

元旦期间,江苏全省基本上以“晴冷”天气为主,预计12月30日到2021年1月2日,江苏以晴好低温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有严重冰冻和道路结冰。

今冬冷得比较早,寒潮比较多

中央气象台专家认为,与两周前的“双十二”寒潮相比,此次岁末寒潮无论从影响范围还是降温幅度上均超过前次,但极端性和雨雪强度不及2016年1月的“霸王级”寒潮。因为冷空气势力比较强、暖湿气流相对较弱,降水量级不大,雨雪天气持续时间也会比较短,不会出现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入冬以来已出现两次寒潮天气,今年是近几年来冷得比较早、寒潮天气比较多的年份,部分地区出现近10年来同期最冷天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小雨,早晨局部地区有雾,偏东风3到4级,2℃到14℃;

明天阴有雨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等,偏北风4级逐渐增强至5到6级阵风7到8级,0℃到8℃;

后天多云到晴,西北风4到5级,-7℃到-1℃。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