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东:“有事好商量”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0年12月29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启东:“有事好商量”架起党群连心桥

12月26日,记者走进启东市北城区街道紫薇二村,看到改造后的小区环境优美、停车有序、地面整洁。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都直竖大拇指。

老旧小区改造本是件好事,但在启东市北城街道一度曾引起怨声——施工队不与居民商量,就拆掉了旧屋顶,第二天大雨倾盆,不少顶楼人家遭了殃。“吃一堑长一智。”紫薇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红梅说,去年9月,紫薇二村被确定为启东市政协首批“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试点村(社区)之一,把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以及住建部门、物业公司等相关方的负责人请到一起,商量小区改造涉及的各项细节,共同拿出方案。

“比如屋顶拆旧换新,大家商定,施工前必须看天气预报,选择连续晴好天作业,并通知顶楼人家做好防护。”参与协商的居民代表黄兴信说,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平台,雨污分流、整理飞线、填平道路、增设车位等项目都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把问题考虑到前面,在方案中将矛盾化解,施工更加顺畅。

去年以来,启东市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建立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挂包联系区(镇)制度,317名各级政协委员编入16个履职小组,挂钩到全市所有区(镇、街道)、村居(社区)。345个镇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如同“行走的”议事厅,奔着矛盾去,通过协商讨论凝聚共识。

征地拆迁是一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今年,启东市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连兴港村被确定为新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项目村,需拆迁农户170户、征用土地267.9亩。针对征地补偿和安置这些敏感问题,连兴港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面对面一起商量。

“安置房物业费怎么收?”“小区建设完全按照商品房标准,但物业费不执行商品房缴纳标准,按照全市现有的最低物业费每平方米0.35元执行。”“地下停车位什么收费标准?”“以管理费形式收取,1套房配第1个车位每年缴纳 200元,配第2个车位增至400元。每套房最多配2个停车位。”“选房有何讲究?”“谁先腾房谁先选房,所有过程全部公开透明。”……

碰头会从早上9点一直开到中午12点,土地补偿、旧房拆迁补偿、新房分配等关键问题一一过堂,经过充分协商,最终全部达成共识。“把问题都摊开说透,大家心里敞敞亮亮,下面的工作就好做多了。”连兴港村村委会主任蔡赛理说。

为确保“有事好商量”不走过场、不唱空戏,启东市政协明确,每个协商议题都要经过充分调研,找准问题和矛盾,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把关;同时印发《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意见》,在商前调研、协商主体、协商流程、成果报送等方面推行标准化流程。协商完成后,建议意见形成协商建议清单,报同级党委;同级党委政府根据协商建议清单制定责任落实清单,对外公示、限时落实。

“有事好商量”不仅增加了群众的话语权,也赋予群众更多监督权。汇龙镇鹤群村是启东市开展污水纳管改造工程的试点村,工程推进中,出现改厕管线与污水纳管不匹配导致室内泛水等问题,进展缓慢。鹤群村先后两次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将村民代表、政协委员,启东市住建局、卫健委、水务集团、汇龙镇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代表等请到一起。“通过充分协商,大家就改厕化粪池适当调整高差、施工中注意保护村民居家设施等达成一致,同时明确,施工结算单上必须有村民代表签字,让村民真正成为‘甲方’,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启东市政协秘书长、鹤群村协商议事活动召集人陆建新介绍,协商后,鹤群村试点项目工程质量明显提升,成为全市协调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管网工程的村级样板。

据统计,一年来,启东共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1400多场次,参与对象24000多人次,复工复产复学、老城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启东市委书记李玲说,启东“有事好商量”已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解决问题的“议事厅”、完善决策的“论证会”、传递政策的“宣传栏”、畅所欲言的“话语席”、化解矛盾的“缓冲器”。(徐 超)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