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展创新名城风采 扛起省会担当

2020年12月29日21:2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践行嘱托开新局】南京:展创新名城风采 扛起省会担当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赋予江苏的重大使命。作为江苏省会、长三角特大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南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将城市发展放到国家大战略中来部署谋划,凝心聚力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力争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12月28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在江北新区召开推进会,明确新区“高质量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主城”的发展定位,拉开南京江南江北“一主一新”拥江联动发展新格局。被委以重任的全省唯一国家级新区,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速崛起。

  芯华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喆告诉记者,江北新区具有比较完善的产业配套政策,还有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的生态氛围。现在国内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短板,在研发初期就融合AI(人工智能)还有云计算这些新技术,去实现EDA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跨越,帮助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

  对标国际先进、集聚全球资源,南京用持之以恒“抓创新”,回答了保持城市竞争力的“发展之问”:从“科技创新”到“全面创新”、从“对标创新”到“引领创新”,市委一号文连续三年围绕创新出台政策“组合拳”。在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南京攀至第四位,成为全国创新策源地城市。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回顾这五年来整个南京的发展实践,创新是南京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在总书记新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聚力建设“创新名城 美丽古都”,咬住创新发展不放松,推动全市上下创新实干、争先进位,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省委赋予南京“十四五”发展的使命要求。以紫金山实验室和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为代表的综合性科学中心,正在成为南京向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高峰”攀登的关键支撑。在以绿色技术创新为重点的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这两天传来好消息,由中心孵化研发的eDNA精准生物监测与生态诊断技术被应用到长江水体生物多样性检测当中,准确率较传统方法提高了50%。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杨江华说:“这为评估整个禁渔以后,长江渔业资源的恢复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南京大学教授、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学家李爱民介绍,通过源创资金将高校老师团队以及龙头企业集合起来,通过用科技产用“双回路”的循环打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更好集聚全球科技资源,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南京方案。

  “十四五”时期,南京将继续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高水平推进创新名城建设。推动以原始创新为首的“九大创新”工作,全面覆盖科技、企业、产业、载体、生态等各个环节;开展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八大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加快形成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让创新融入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方方面面,在全省全国现代化进程中作好先行探索,当好引领示范。

  张敬华表示,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两争一前列”重大使命,围绕省委部署,找准南京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在新发展阶段中的坐标,坚决扛起“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的省会担当。到2025年,南京奋斗目标是围绕聚力建设“创新名城 美丽古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到2035年,南京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为全省全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南京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刘堃 冯水清 亓晨 夏敬栋 王尧 杨国 陈超 何其灼 南京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