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宿豫样本”

耿志超 马焘焘 黄启源

2020年12月31日07: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宿豫实现了全区11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全覆盖 宿豫区委宣传部供图

运河弯弯,依水向南。在宿迁市中心腹地,京杭大运河纵贯了宿豫城区。一水润城,这座城因之灵动;尤为可贵的是,文明风至,这座城所以温暖。

从理念到行动,从载体到队伍,宿豫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路上做深做实,做到了全区11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全覆盖,依托数万名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十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并由此塑造了江苏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宿豫样本”。

在宿迁学院道德建设研究中心教授李明建看来,宿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围绕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服务乡村振兴展开,充分调动各类社会群体的积极性,做到了活动开展有实效,创新实践有举措,打开了江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新思路。

实践载体遍城乡

在宿豫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池华祥看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就要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哪做”的问题,宿豫为此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位一体”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目前,当地城区已经打造了62个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实践基地。记者在宿豫区中医院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看到,来自当地中学的杨鑫老师正在为几位初中生补习英语,每个周六他都要花一天的时间来做义务辅导。杨鑫告诉记者,这里既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也是公益项目“迅哥有约”的小木屋。

在这里做公益服务的还有身患肿瘤的程春芳。自2017年患病以来,她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了公益上,“这让我重新认识了生命的价值,也逐渐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帮助叫车、宣传防疫、递送口罩乃至用自己的经历开导那些从医院出来脸上写满沮丧的病患,程春芳日复一日做着看似不起眼的琐事,力量却直抵人心。

“迅哥有约”是宿豫公安分局二级警长陆迅2011年创办的公益项目,目前发起组建了13支志愿者服务队。在他看来,一个人的公益力量是有限的,而一群人的力量就能温暖一方土地,“程春芳感染了不少人,也带动了更多人”。

城区之外,是更大的乡村。池华祥说,“我们是一个农业区,全区近70%的人口居住在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战场也在农村。”

记者在仰化镇涧河社区看到,投资230万元建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新时代道德讲堂、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套养的话,土壤酸碱度要注意些啥?”两位村民正在向当地合作社负责人咨询浅水藕套养小龙虾的技术问题。有的村民在借阅图书,有的关注本月的志愿服务计划表。

在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既是指导文明实践活动的枢纽,又是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的阵地。“我们有5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关爱妇女儿童等志愿活动,村子偏了点儿,但群众的精神需求要满足好。”涧河社区党委书记孙永告诉记者。

“有事就去实践站,没事也去实践站。”是村民孙冒才的真切感受。

宿豫区中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前来补习的孩子组织了作文竞赛 马焘焘摄

志愿服务常态化

“年产粮食6亿吨,8000万农村人口转城镇。新就业岗位1300万,6000万人口稳脱贫......”这是江山社区俏年华文艺宣传队的快板词,讲的是“十九大报告润民心”。前段时间,这支由20来位老人组成的公益演出队频繁出演,两个小时的节目涵盖柳琴戏、京剧、黄梅戏、快板等多种形式,广受基层群众的好评。

演出队的“领头羊”是江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培荣。她告诉记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还组建了多个由党员带头的志愿者队伍,有“五老”人员组成的“余热堂”、还有帮社区老人处理生活琐事的“爱晚晴”等。

江山社区下辖9个小区及1个城东农贸市场,人口多、事务杂。如何让社区变得和谐,富于凝聚力?他们的答案是:继续下沉。在这里,党支部有若干党小组,247名党员下沉到小区网格,平常深入到社区每一个角落,或化解邻里矛盾,或传达政策精神。每个小区都设置“一长三员”,能人、善人、热心人参与综合治理;同时,11家区直单位对接帮扶9个小区,开展项目共建、资源共享。

志愿服务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的有机融合发挥了1+1>2的效应,很多难事、麻烦事都一应而解。社区为70岁以上的三无老人在助餐点准备了午餐,可是程开录、陈高事夫妻年龄都已过百,行动不便怎么办?没关系,热饭热菜送上门;孩子周末缺乏文娱活动,社区免费提供书法、绘画、剪纸等兴趣班,请宿豫实验小学的老师授课;建成20年的豫苑小区楼道里外管线拉成“蜘蛛网”,不少居民屋内都有气、电隐患,“党员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们挨家挨户登记、谈心、收集意见,众人拾柴火焰高,老小区换新颜,居民张希云说,“小区整改超出预期!”

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谁来做”,宿豫区把强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红表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两个助力”的需要,宿豫区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21类志愿服务队。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每月都会开展一次面对面志愿服务活动,用专业志愿者的所长、所能帮助解决广大群众的所需、所盼。

目前,该区13个镇街分别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招募志愿者1.5万余人;116个社区全部成立了志愿服务小队,招募志愿者3万多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人数则突破了6万人。

宿豫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为村民讲授草莓管理知识 沈晶晶摄

文明实践兴乡村

文明新风尚,发展硬道理。如池华祥所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可以在推动移风易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精神文明建设上大有作为,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也有广阔的天地。在宿豫,创新文明实践“结对共建”是当地的一项特色做法。

梨园湾新型农村社区与宿豫张家港实验小学是结对共建单位。时间拉回今年暑假,社区和学校联手办了暑托班,结果超出预期一下报了80多名学生。“虽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不论是对孩子们还是我们家长,都是一段美好的回忆。”社区居民马殷利说。在社区精神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钱哨看来,爱心暑托班不光是帮助孩子辅导课业,更多的是帮助培养兴趣爱好,提高综合素质,因此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时下,新庄镇草莓园里的草莓陆续挂果了。两年前,为了促进产业扶贫方面的文明实践,新庄镇和宿豫区农业农村局进行了结对共建,宿豫区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程玲娟被抽调到了镇农民合作联社。“这里本身已经发展了莲藕、黄桃种植等产业,我们考虑合作联社要发展多种经营,就进行了问卷调查、土壤抽检等,发现这里适合种植草莓。”程玲娟回忆。

说干就干。草莓苗调进来了,然而,对于草莓种植,程玲娟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你不懂,农户他们更不懂,盲目种植肯定是行不通的。”为此,区农业农村局邀请来省市农科院的草莓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程玲娟学得最认真,因为她学会了还要教给种植户。从草莓苗下地开始,程玲娟就基本蹲守在草莓园里。“今天,老李家草莓长出了嫩叶,我提醒他需要打老叶了;老司家草莓装了滴灌,我得常去看看他的用水量合不合适……”每一个棚里的草莓变化,都牵动着程玲娟的心,她都会仔细做好记录。

“大棚外膜、土地和草莓秧苗都是免费提供的,自己只出了不到一万元买了内膜和肥料。”种植户陆敬中告诉记者,新种植的草莓好看又好吃,旺季都卖到了几十块钱一斤,“平时遇到生产问题,只要及时跟程主任反馈,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据新庄镇草莓合作社社长王广荣介绍,首期1000亩草莓种植成功以后起到了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已形成了5000亩的新庄草莓产业园。去年1月,宿豫区在新庄镇成功举办了首届草莓文化节,这里如今也成了人们追捧的网红地。

池华祥告诉记者,通过组织区内各级文明单位与116个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成共建对子,为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通过探索‘党员+’文明实践活动,各级文明单位的党员联系一定数量的农户,手把手将文明传习内容融入群众生活,推动文明实践进万家。”目前,宿豫区13个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初步形成了“一所一站一特色”的格局。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