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卷了!2020年南京建邺城建成绩单公布

【查看原图】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南京市建邺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城市建设,贯彻“新都市”新理念打造城市客厅。建邺区建设局切实履行全区城建工作总牵头、总扎口、总协调、总督察的“四总”职能,统筹全区城建工作目标。全年共实施183个城建项目,总投资约116.8亿元,当年投资33.3亿元。

(一)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升城市路网畅达性。

主要包含高速公路及轨道交通建设、城市道路建设、打通断头路、小微堵点改造等方面,全年共实施25个项目,当年投资1.8亿元。

图为嘉陵江东街(西城路—凤台南路段)建设工程效果图。

图为建邺区江东中路-月安街路口堵点改造示意图。

(二)致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增强资源环境承载力。

包括河道(水体)水环境提升、污水处理和收集系统建设、环卫设施建设工程、城市绿化建设、配合市级部门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及绿色建筑等五方面工作,累计实施43个项目,当年投资3.6亿元。

图为怡康河治理后实景图。

绿色建筑工作领跑全市。全区在建绿建项目76个,总建筑面积729.58万平方米,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项目比例为100%。

海绵城市面积占比全市第一。新建项目海绵城市建设达标率90%以上、建成区内达到海绵城市要求的面积占比达23.6%,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20%的指标。

图为河西滨江风光带景观彩化提升项目雨水湿地项目

(三)不断完善公用设施体系,提高承载保供能力。

主要包含公共交通设施、供水设施、燃气设施、应急避难场所、公园配套、消防设施建设6个具体方面,共实施18个项目,当年投资4.1亿元。

图为河西南部高中扩建车库停车场项目。

(四)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彰显城市特色风貌。

主要包含滨江风光带整治提升、片区环境综合整治、供电管线下地专项、游园绿地建设及广场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公厕新改建工程、城市夜景照明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与建设、“夜之金陵”品牌打造等9个具体方面,16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图为国泰民安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五)加强安居保障建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开工建设生态科技岛三期保障房建设、开展生态科技岛四期保障房前期研究工作。

在租赁住房和人才安居房建设上,续建科技园人才安居房,启动生态科技岛人才公寓项目、选址建设保洁员公寓两处。

在拆迁工程推进方面,续建地铁7号线沿线拆迁项目、地铁7号线省二院居民楼拆迁项目、迎宾菜场低效用地项目。

(六)加强城市规划编制,科学引领城市建设。

2020年共完成全区绿地浇灌系统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设计师下社区行动、启动建邺区多个“十四五”规划、建邺区城市道路普查等。持续推进项目中海绵城市、绿色建筑应用,推广BIM/CIM等技术应用。

(七)加强文教体卫及社区中心建设,切实回应民生关切。

主要包含六个具体方面,共实施35个项目,当年投资12.3亿。

一是社区中心建设。续建华山路邻里中心,开展佳兆业社区中心、新百新城社区中心等装修改造。

图为华山路邻里中心效果图。

二是教育设施建设。实施北部小学、新城科技园学校等建设。

图为金陵中学效果图。

三是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扩建改造水西门社区卫生服务站、装修改造海峡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四是文旅体育设施建设。增设微型篮球场、规划建设12处足球场、设置全域旅游标识牌、对全区重要节点进行旅游化提升。

图为南京莫愁湖景区航拍图

五是人防设施建设。建设凤栖苑人防停车库、社区人防教育体验馆。

六是其他设施建设。建设云锦博物馆、基督教堂、沙洲派出所。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2月31日20:39
分享到:
(责编:张鑫、吴纪攀)